•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重要時刻,習主席和普京總統把中俄關係領進新時代

2019-06-06 20:26:00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字號

  莫斯科時間5日下午,克里姆林宮,中俄關係定格新的高光時刻。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這是會談前,兩國元首緊緊握手,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丁海濤攝

  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宣佈,將兩國關係提升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兩個傳統友好的大國,兩位深交已久的領導人,向世界宣示:中俄關係迎來新的里程碑。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這是兩國元首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是什麼推動中俄再次對雙邊關係做出重大提升?習近平主席説,“加強中俄關係是歷史的召喚,是雙方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普京總統説,“我們不能滿足已取得的成就,還要把兩國關係發展得更好”。

  這一幕,註定將寫進中俄關係的歷史篇章。

  “新時代”的“新”體現在哪?習近平主席當天在莫斯科長達10多個小時的訪問活動,已開始為中俄關係這一新定位作出深刻而又生動的闡釋。

  新高度

  此次訪問,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他2013年以來第八次到訪俄羅斯。

  這是一場“慣例”訪問,更是一場“特殊”訪問,在兩國建交70週年的歷史節點上,習近平主席此行的各項活動無不凸顯著中俄關係的新高度。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俄方為習近平主席在機場舉行迎接儀式。習近平檢閱俄羅斯三軍儀仗隊及分列式。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高度體現在高規格禮遇之中。

  在克里姆林宮喬治大廳,隆重歡迎儀式上,伴隨著雄壯激昂的迎賓曲,一個多月前才在北京見過的兩位老朋友,紅毯上相向而行,雙手又一次緊握在一起。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這是兩國元首在會談前握手。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高度體現在兩國元首會談之中。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中俄關係的新定位和新表述,來自對雙邊合作的謀劃和全球視角的運籌。兩位領導人在會談中聽取了兩國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各重點領域雙邊合作情況,並就朝鮮半島形勢、伊朗核、委內瑞拉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一致同意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國際場合的溝通配合。

  新高度更體現在兩份重磅聲明之中。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並見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的簽署,為中俄合作點明瞭目標和方向: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的簽署,體現中俄的擔當精神和兩國戰略協作的積極效應。

  新機遇

  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也迎來更大發展的新機遇。

  去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歷史性地突破1000億美元,增速在中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

  人文領域的合作也在蓬勃開展,“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等國家級大型活動,拉近了兩國民眾距離,促進了民間友好交流。

  這是克里姆林宮亞歷山大廳,中俄兩國元首大範圍會談在這裡舉行。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在與普京總統的會談中,習近平主席為中俄合作劃出的重點一個接著一個:

  ——雙方要增進戰略溝通和協作,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支援。

  ——要促進兩國經貿合作全面提質升級,推進兩國戰略性大項目和新興領域合作同步發展。加強經貿、投資、能源、科技、航空航太、互聯互通、農業、金融、地方等領域合作。

  ——要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致力於促進地區一體化和區域經濟融合發展。

  ——要加強人文交流,設計好2020年至2021年中俄科技創新年活動方案。

  ……

  會談後,兩國元首還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普京總統説,習近平主席此訪意義重大,將為新時代兩國關係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習近平主席如此強調。

  新擔當

  新定位也彰顯出中俄攜手應對挑戰的新擔當。

  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國際安全環境面臨嚴峻挑戰,新時代的中俄關係要更加擔當有為,兩位元首的表態擲地有聲。

  這是克里姆林宮孔雀石廳。兩國元首在這裡簽署聯合聲明並共見記者。新華社記者丁海濤攝

  習近平主席提到的一個詞尤為令人關注——在國際事務中貢獻更多的“中俄方案”。

  習近平主席説,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為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注入強大正能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普京總統説,俄中兩國要繼續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協作,共同應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帶來的挑戰,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多亮點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俄關係歷久彌新,離不開不斷煥發新意的人文交往。

  儘管訪問安排滿滿噹噹,習近平主席仍為這幾場人文交流活動留出了時間。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當地時間晚上8時許,習近平主席抵達莫斯科動物園,與普京總統一道出席了熊貓館開館儀式。

  這是大熊貓“丁丁”。4月29日,中國大熊貓“如意”和“丁丁”乘俄羅斯航星航空公司專機抵達莫斯科,開啟為期15年的中俄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項目。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如意”和“丁丁”的到來,讓有著155年曆史的莫斯科動物園颳起了中國風。

  習近平主席對兩位特殊“外交官”寄予期待:大熊貓“丁丁”和“如意”落戶莫斯科動物園,相信將為俄羅斯人民特別是小朋友們帶來歡樂,成為中俄兩國人民友誼的又一佳話。

  中俄建交70週年紀念大會開始前的莫斯科大劇院。新華社記者鄭曉奕攝

  當晚在莫斯科大劇院,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還一同出席了中俄建交70週年紀念大會並觀看文藝演出。

  文藝演出現場。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中俄兩國藝術家聯袂呈現了一台精彩紛呈的視聽盛宴。中俄合奏的中國樂曲《茉莉花》和俄羅斯樂曲《紅莓花兒開》表達出對兩國傳統友誼的讚美。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週年紀念活動。這是兩國元首共同參觀中俄建交70週年圖片展。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值得一提的是,在紀念大會開始前,兩位元首還參觀了由新華社與塔斯社聯合舉辦的《友好七十年:慶祝中俄建交70週年圖片展》。

  由新華社與塔斯社聯合舉辦的《友好七十年:慶祝中俄建交70週年圖片展》現場。新華社記者畢曉洋攝

  展出的70張圖片,最早一張拍攝于1952年,最近一張拍攝于2019年4月,既表現了兩國最高領導人之間的深厚友誼和彼此信任,也記錄了中俄普通百姓交往的動人瞬間,是中俄關係走進新時代的生動見證。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週年紀念活動。這是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努力,並肩前行,開創新時代中俄關係的美好未來》的致辭。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70年的歷史經驗充分表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大會上的致辭情真意切,全場以熱烈掌聲作出回應,為中俄關係新時代的到來喝彩。(文字記者:王申、蔣國鵬、溫馨;視頻記者:童嵐、祁星、劉春暉、杜瑞、殷家捷、梅元龍、李東旭、張若玄、王海權、蔣志強、商洋、徐澤宇、德米特裏(報道員))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