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大變局中提升中俄關係

2019-06-06 15:47:00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字號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俄羅斯外交室副主任 李勇慧

  當前,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速發展,國際力量對比發生重大變化,經濟全球化既深入發展又面臨挑戰,全球治理體系也面臨變革。在這樣一個錯綜複雜的世界大變局背景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6月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中俄兩位元首將從歷史使命和戰略高度來進一步規劃中俄關係,在新形勢下推動中俄關係實現更大發展,開啟新的征程。中俄兩大國元首的互動,必將引起世界的高度關注。

  一、大變局中突顯中俄政治安全根基穩固

  當今世界,大國博弈因實力發生變化而加劇,各國依據自己的國家利益重塑國際戰略格局。中俄在世界大變局中能夠行穩致遠,在國際戰略格局重構的進程中成為重要的穩定力量中心,主要原因是兩國政治、安全利益契合點突出。

  首先,中俄在國內政治的價值取向上有共同語言和利益。在對維護國內政治穩定,反對西方干涉內政,預防顏色革命,反對冷戰思維方向上,中俄兩國相互借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形成制約。其次,兩國在國家安全利益上互為無可替代的國家。中俄和則雙方受益,鬥則兩敗俱傷。今年恰逢中俄兩國建交70週年,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中俄兩國總結歷史的經驗與教訓,推動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曾經,中蘇關係歷經風雨,承受了國際關係中兩個主權國家之間最嚴峻的考驗。如今,中俄建交後總結過去、開闢未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得到鞏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形成了最穩定和最成熟的雙邊關係,成為國際關係中大國關係的典範。

  二、大變局中強化中俄經貿合作內生性動力

  世界經濟復蘇依然存在不確定性,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嚴重衝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這一大背景下,中俄一直強調經濟全球化,共同維護世界貿易的規則,重視對世界新技術的利用。中國在改革開放中逐漸形成自己的經濟發展範式,俄羅斯則提出數字經濟,尋求在新工業革命中實現生産率提高與經濟增長,中俄兩國在經濟領域的優勢互補關係明顯。

  2018年,兩國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兩國在能源、航空航太、互聯互通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紮實推進,農業、金融、科技、網路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迅速發展,兩國合作共贏展現出強大的內生動力和廣闊發展前景。未來,兩國將不斷促使政治關係的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動力,在中俄“一帶一盟”對接合作中不斷擴大合作的內涵,在産業內加強貿易合作,重視重要領域的全産業鏈的合作構建,這將更加強化中俄關係發展的內生性動力,合作共贏的局面也將使得兩國關係更加行穩致遠。

  三、大變局中共謀提升多邊合作與全球治理水準

  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世界格局穩定之錨。中俄關係在國際格局力量分化組合中,不僅沒有遭到破壞,反而表現出雙邊關係的高度穩定性和戰略性。

  首先,中俄在複雜的地區和全球局勢中尋求利益平衡,以維護與美等西方國家的相對均勢。在重大國際問題和地區熱點上,比如伊核問題、敘利亞問題以及朝鮮半島問題,中俄立場保持相近或一致,將相互協作的水準提升到新高度。其次,中俄在聯合國以及其他國際組織中共同堅持多邊主義,在全球治理中積極參與,主張建設性地創新和完善合作機制。中俄在“一帶一路”建設與大歐亞夥伴關係中以“一帶一盟”對接合作為核心,謀求與上合組織和東盟在歐亞地區的一體化合作,在G20、金磚國家等平臺上進一步突出合作,等等。最後,中俄為國際問題的公正合理解決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推動各方在國際關係中遵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原則,用統一適用的規則來明是非、促和平、謀發展,適應國際力量對比新變化,體現各方關切和訴求,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

  四、大變局中確保新型大國關係和雙邊關係可持續發展

  中俄關係發展過程中形成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不意識形態化,合作共贏等鮮明特點,這是兩國政治關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保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友好關係,不僅有助於維護各自國家的核心利益,而且能夠有效維護中俄的利益共同體,在國際事務中體現出巨大的影響力,從而充分發揮中俄關係的戰略價值。中俄關係所形成的新型大國關係,將助力中俄共同發展、共同崛起,在現今的國際體系中共同謀求長遠利益,不斷尋找利益交叉點和擴大利益對接點,不斷在兩國關係中尋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形成戰略互信和戰略協作的牢固紐帶。

  大變局中提升中俄關係,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將推動雙邊關係繼往開來,進入新時代,為兩國發展振興和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