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國際時評:中俄關係新定位新在哪

2019-06-06 14:5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莫斯科6月5日電 題:中俄關係新定位新在哪

  新華社記者馬曉成

  中俄元首5日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是中國對外雙邊關係中首次出現“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表述、新定位,意義重大,涵義深遠。

  中俄關係新定位到底新在哪?新高度、新機遇、新擔當,這三個關鍵詞或許能夠幫助我們理解新定位的豐富內涵。

  這標注了中俄關係發展的新高度。中俄兩國攜手相伴,走過70年風雨歷程,政治互信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涵義深遠,內容豐富,意味著兩國把雙邊關係定位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意味著兩國的戰略協作步入更高水準,向更廣、更深的方向挺進。

  這預示著中俄合作的新機遇。近年來,兩國經貿往來成果喜人,務實合作亮點紛呈。步入新時代,中俄關係將迎來一系列新的機遇。從遠東開發到北極開發,從“冰上絲路”到“數字絲路”,中俄將不斷拓展合作新維度、發掘新潛力,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俄羅斯輿論普遍認為,以能源、軍事、科技、電子商務、農産品貿易、旅遊等為代表的諸多領域將成為中俄務實合作的熱點。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認為,新時代的中俄合作將是更寬維度、更多領域的合作。未來10年內俄中投資、貿易和經濟合作將出現質的提升。隨著“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不斷深入對接,中俄兩國及相關地區國家間的合作潛力將進一步釋放。

  這彰顯出中俄攜手應對挑戰的新擔當。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主義等逆流,中俄並肩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穩定持續注入正能量。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國際關係係副教授亞娜列克休季娜等俄羅斯專家認為,中俄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完善國際治理體系,以促使該體系更加公正和具有包容性。未來中俄將共同參與構建地區安全體系,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組織內和解決全球發展問題方面的話語權,為維護國際社會的公平和正義發揮獨特作用。

  中俄關係提質升級正當其時。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中俄兩國領導人對中俄關係的戰略意義有高度一致的認識,對推動兩國關係持續深入發展懷有共同的決心和願望。中俄關係的新定位回應了兩國人民追求世代友好的共同心聲,有利於推動中俄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向縱深邁進。正因如此,俄羅斯輿論予以高度評價。

  中俄關係新定位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與路徑。中俄要以鄰為伴,守望相助,密切合作,深度融通,開拓創新,與時俱進,勇於擔當,普惠共贏,不斷擴大完善雙方合作新領域,確保兩國關係始終具有前瞻性、開創性、發展動能,攜手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惠及世界人民。

  站上新起點,矚望新未來。有理由相信,在元首外交引領下,攜手走過70年不凡歷程的中俄關係必將繼往開來,進入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為兩國人民福祉與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