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數據融合發展看貴州】開放政府數據,貴陽深耕大數據“鑽石礦”

2019-05-25 13:1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大數據融合發展看貴州”網路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參訪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5月25日貴陽訊 (記者 尹賽楠)“創新發展,數説未來。”25日上午,“大數據融合發展看貴州”網路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共同見證“這位”中國政府數據開放“引領者”的勃發英姿。

  據悉,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是貴陽市資訊産業發展中心在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環境下,建成的全國首個市、區兩級政府一體化數據開放平臺。它以“政府主導、市場參與、産業推動、數據惠民”為

  宗旨,在國內率先實現“主題、行業、領域、服務、部門”5種數據分類,設置了“統計、交通、旅遊、氣象、商貿、醫療,教育”等多個重點領域專題。

  近年來,該平臺提出“主動開放+依申請開放”的數據開放模式,在國內率先提供網頁智慧引導機器人、固定連結(RDF)全量目錄下載、自定義場景等功能,用戶可線上免費查詢、瀏覽、下載、調用各種數據。同時,提供“XLS、JSON、XML、CSV”等多種可機讀開放數據格式、可視化數據圖譜展示、元數據目錄檢索等數據服務形式,實現了數據的深度關聯開放,為數據檢索、獲取、理解和使用提供了極大的便捷性和精準性,用戶可以根據自身需求直接下載使用。

  自2017年上線以來,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曆經三次改版升級,進行不斷完善、創新和探索。截止目前,已面向社會免費開放3000余個數據集480余個API資源,近1200萬條數據,平合訪問量達240余萬次,數據下載量達60余萬次,在數據開放、數據治理、平臺建設等領域皆處於全國領先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數博會期間,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數林指數總分全國第一,並連續兩屆獲得“樹開葉茂丶大獎”,獲得行業和媒體界的認可。

  如今,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業已成為中國政府數據開放的引領者和探路者,為全國率先提供了一個區域政府數據開放平臺建設的樣本和一個城市綜合數據的研究樣本,為國家公共資訊資源開放提供了先行先試經驗。(完)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