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遼寧日”:展現遼寧之美 感受遼寧之好

2019-05-21 13:16: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相約2019北京世園會】

  光明日報記者 劉勇

  五月的北京萬芳爭艷。19日到21日,“遼寧日”活動開幕式暨遼寧優質特色農産品推介會在北京世園會同行廣場舉行。

  遼寧園位於北京世園會山水景觀軸東側的中華園藝展示區。佔地面積為2000平方米,綠化面積1410平方米,水景195平方米。展園以“遼寧號”航母和老工業基地標誌“齒輪”作為展示元素,將園藝生態與現代工業有機結合互相襯托,彰顯出“園藝+工業”的發展內涵,生動形象地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遼寧省的發展與園藝産業取得的成就,體現了遼寧通過綠色發展、生態發展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新業態,向世人展示出老工業基地的綠色發展夢想。

  “夢之環”穿越美麗花海

  銀杏、鬱金香、燈臺樹……遼寧各地區代表性植物在北京世園會遼寧園外迎接八方來客。入口處鐵銹色大門將人們帶入老工業基地的氛圍中,步入園區,杜鵑、鼠尾草、荷蘭菊等遼寧常見花卉自然散落交錯生長。沿著環形的“圓夢之路”行進,各具特色的花卉在沿途開放。從自然生態園林到工業元素園藝,多姿多彩的“夢之環”將遼寧園藝發展的故事娓娓道來。遼寧園是北京世園會200多個參展園中唯一採用下沉式結構設計的展區。遼寧省綠色農業技術中心主任宋國柱説:“曲徑通幽的設計引人入勝,希望觀眾在緩緩向下的坡道中,逐步深入到園藝美景中。”

  “夢之環”環形展廊的外立面由鏡面玻璃材質製作,最大限度地將環廊掩映在園區植物當中,體現了建築與自然和諧共存的設計理念。各個展示區設置在環廊和遊覽動線的兩側,環廊中心區域形成花海展示區和水景展示區。從遠觀、近瞧,到逐步深入地下,觀眾置身自然之間,圍繞核心展區從俯瞰到仰視不斷變換欣賞角度。道路外側,億萬年前的木化石,展示世界最早的花卉化石發現地遼寧的遠古生態,後側的寒富蘋果樹茂盛成林,帶人們領略現代農業的繁榮。

  “夢之環”分別展示“綠、紅、藍”三種不同顏色的設計主線,綠色之環為“生態之夢”,作為整個展園的核心內容,展示遼寧園藝文化發展和建設美麗遼寧的綠色之夢;紅色之環為“工業之夢”,以“瀋陽老工業基地振興”為主題,以象徵著工業的“齒輪”為元素,反映振興的新形象,展示瀋陽老工業基地振興的紅色之夢;藍色之環為“海洋之夢”,以“遼寧號”航母形象為元素,象徵著大連改革開放的藍色之夢,展示大連在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與成就。“通過此次展會觀眾能充分了解遼寧省園藝發展的歷史沿革和文化底蘊。”宋國柱説。

  老工業基地振興向綠色發展發力

  “遼寧園將工業與園藝結合的理念別具一格,既享受自然之美的魅力,又感受工業恢宏的氣勢,給我特別的體驗。”福建遊客張力與家人一同來到北京遊覽世園會,他告訴記者,在中華園藝展區參觀,穿梭于全國各地的展園,能感受到濃濃的綠色發展理念。

  遼寧園環廊展示區在設計時,採用了大面積的混凝土與金屬材質搭配盆栽花卉的展示手法,意在説明隨著工業化的進程,遼寧園藝發展最初的自然式園藝逐漸退出歷史,園藝出現工業之美與自然之美的結合。行至環廊盡頭,站在園區最低點抬頭仰望,是觀賞航母甲板和飛機雕塑的最佳角度,可以看到航母上的艦載機“一飛沖天”。此時,深入地下的觀眾可以經臺階穿越至園區中心最高點,俯瞰整個遼寧展園,體驗立體園藝的變幻之美。

  多年來,遼寧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不斷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建設“美麗遼寧”。“以‘綠色生活,幸福家園’為設計主題,我們希望傳遞出建設綠色幸福家園的理念。”宋國柱説,遼寧展園迎合世園會提出的海綿城市設計理念,設置屋頂雨水收集系統,將屋面等雨水收集至地下蓄水池,過濾後通過管網以滴灌形式給園內植物供水。

  發揮特色優勢,推進農業品牌建設

  瀋陽寒富蘋果、大連大櫻桃、鞍山南果梨、撫順單片黑木耳……58個品牌66種産品,遼寧全省各市及供銷系統攜優質特色農産品亮相,吸引了大量觀眾。“遼寧日”推介會上,遼寧省供銷社與北京新發地集團、大連市農業農村局與阿里巴巴集團、朝陽市政府與首農集團分別簽約,總額超過84億元。

  遼寧是全國重要的特色優勢農産品生産基地。近年來農産品加工業發展迅速,已建成基礎設施條件較好、初具規模、特色明顯的農産品加工集聚區。遼寧省副省長郝春榮介紹説,現在遼寧的優質特色農産品品種豐富,優質上乘,農産品加工企業發展風頭正勁、勢頭正好,為加快推進遼寧農業品牌建設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和強勁的動力。

  “這是近年我們舉辦的農産品推介會中,簽約額最高的一次。”遼寧省農業農村廳市場與資訊化處副處長王洪東表示,遼寧既是工業強省,又是農業大省。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品牌整合力度,建立遼寧農業品牌目錄製度及評價發佈機制,鼓勵農産品品牌企業加強産銷對接,不斷提升其知名度、美譽度和市場影響力。

  《光明日報》( 2019年05月21日 04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