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美經貿摩擦的根子在美國對華遏制政策”——訪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

2019-05-21 10:4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中美經貿摩擦的根子在美國對華遏制政策”——訪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

  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20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方近期一系列貿易霸淩行徑,旨在實現所謂“美國優先”的施政目標,背後有更深層次的競爭博弈,核心是如何看待和對待中國崛起。

  記者:您如何看待一年多中美經貿磋商中美方不斷“變臉”?其背後原因是什麼?

  裘援平: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對大國關係,經貿關係作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長期以來一直保持持續穩定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都帶來了巨大利益。

  但近一段時間,美方揮舞加徵關稅大棒,屢屢升級中美經貿摩擦,給中美兩國乃至世界經濟貿易帶來重大風險,對兩國關係造成惡劣影響。

  分析這一霸淩行徑的背後原因,一是美方為實現所謂“美國優先”的施政目標,推行貿易、投資和科技保護主義政策,把削減貿易逆差擺在突出位置,以貿易不平衡為由提出所謂“對等貿易”,威逼中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進口。

  二是美方出於國內政治需要,以極限施壓手段在貿易等問題上頻頻挑起爭端。

  三是美國難以接受中國快速發展,試圖在經貿、科技、政策、制度和法律等層面,壓制和阻止中國未來發展及高科技産業能力建設,以保持美競爭優勢和技術壟斷地位。從這個意義上講,中美之間不僅僅是經貿摩擦,還有更深層次的競爭博弈。

  記者:對美方再度揮舞關稅大棒及其負面影響,您怎麼看?

  裘援平:國際貿易要以多邊貿易規則為基準,以談判磋商解決糾紛為正途。美國不按國際規則行事,無端制裁與美有貿易逆差的國家,是純粹的單邊主義行為,是對多邊貿易體系的衝擊。

  全球化時代,各國實體經濟和貿易聯繫日益緊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服務鏈、價值鏈已經形成。美方對500億美元和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時,清單中超過70%是中間品和投資品。美國的高額關稅,是對在中國生産的製造商、出口商加徵的,其中也包括美國在華投資企業。

  在全球化時代,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以來,受損的是中美雙方企業和社會,波及的是整個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有關調查顯示,取消全部加徵關稅,也是美國商界、農民和普通民眾的訴求。

  美方加徵關稅的做法害人害己。如果世界各國都以這樣的方式解決經貿糾紛,世界經濟就不可能持續健康發展。

  記者:美方惡意誇大對華貿易逆差,炮製美國“吃虧論”,對此您怎麼看?

  裘援平:中美貿易逆差的成因很複雜,與美國自身經濟結構、社會模式,特別是美元霸權的內在要求高度相關。很重要的一點是,中國需要的美國不賣,中國不需要的美方強賣,而且這一趨勢還在蔓延。

  比如,近期美方發佈針對華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作為市場經濟倡導者的美國,這樣的限制性政策不調整,公平競爭的商業規則不遵守,卻要求中國運用非市場經濟的手段削減貨物貿易逆差,不符合經濟規律。

  任何居高臨下、頤指氣使和極限施壓,都嚇不住、壓不倒今天的中國。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國堅定捍衛國家利益的意志和決心,不要低估中國應對和反擊外部打壓的能力,不要低估中美相互依存關係對彼此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意義,更不要貿然撼動兩國經貿關係這個“壓艙石”。

  記者:對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的中美關係,您怎麼看?

  裘援平: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雖歷經坎坷,卻總體不斷向前發展,形成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合作發展局面。隨著世界的發展變化和中國的日益崛起,我感覺,美國對國際形勢作出錯誤判斷,對自身處境抱以悲觀態度,在焦躁不安的非理性情緒驅動下,草率認定大國競爭成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威脅,並把中國當做宣泄對象和替罪羔羊,貼上“戰略競爭對手”的標簽,使中美關係出現非正常顛簸,引起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走向的擔憂。

  面對世界大變局,包括中美在內的世界各國,都面臨如何認識、如何應對的問題,都需要冷靜慎重作出決斷。大國關係關乎世界和彼此的戰略穩定,中美關係應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容不得情緒化誤判和對抗性處置。幾十年、幾代人共同培育的中美關係,不能説否就否、説變就變,應該以穩定中美關係為首要目標,維護兩國關係的政治經濟基礎和總體框架,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嚴防摩擦升級和矛盾激化。經貿問題要結合各自發展需要,堅持按照國際貿易規則談判解決問題,顧及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要關切,找到雙方利益的契合點和平衡點。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