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來自尼泊爾的“好聲音” 唱給“一帶一路”聽

2019-04-27 11:39: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璀璨花千樹,芳菲四月天。伴隨著春天的腳步,中國迎來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陽光明媚的校園裏,一位年輕的留學生正在用自己的歌聲為這場盛會點讚。他叫蘇讚,來自尼泊爾,是北京師範大學2017級漢語文化學院的學生,在這裡,他暢想著中尼山水相依的友誼和自己的歌者之夢。

  其實,酷愛音樂的蘇讚在尼泊爾讀書的時候就組建過一個樂隊,有三四年的舞臺經驗,然而在異國他鄉,他還面臨著一個額外的難關——語言關。

  他剛剛學習中文3年,許多字詞發音尚不標準,再配上歌曲的旋律,更加難上加難。“據説世界上最難的語言就是漢語。”他搖頭笑著説,“但學漢語是一件有趣的事。”

  學習是蘇讚的強項,從小他的功課就很好,每次考試都是班上的一二名。然而,他説自己就是個“普通的人”:“小時候不知道將來幹什麼,除了學習就是唱歌。”他對唱歌的興趣來源於家庭的熏陶,媽媽和姐姐都喜歡唱歌,哥哥更是個音樂怪才,鼓、鋼琴、吉他、笛子等樂器信手拈來。“我的哥哥唱歌和彈吉他都非常好,我非常羨慕他。”

  12歲那年,蘇讚第一次在朋友面前“馬馬虎虎”地唱起了歌,卻意外收穫了朋友們的一致好評:“一定要去參加歌唱比賽啊!”這讓他第一次感覺自己或許可以涉足音樂,並開始聽不同類型的歌曲,他最愛的是尼泊爾歌手Narayan Gopal的演唱:“他的歌聲太乾淨了。”

  從那時開始,蘇讚漸漸愛上了音樂。他每天放學後,就躲在家裏唱歌,看著電影也會突然哼起歌曲。受到哥哥的影響,他從17歲開始學習彈吉他,雙手十根手指的指尖都磨出了深深的繭子,只要一週不碰吉他,再撥弦手就會很疼。

  音樂已然成為蘇讚最大的夢想,他想到更大的世界去看看更多元的音樂,所以他決定來到中國:“中國的文化太吸引我了,中國的音樂跟其他的音樂不一樣,裏面是有感情的。”

  蘇讚十分享受在北師大的學習生活,他非常感謝北師大的老師:“北師大的老師教得都很好,所以我進步非常大。我的同學們可能來中國前連‘你好’都不會説,在這裡學習一學期以後就可以跟我説得一樣,因為老師都很細心和負責。”

  作為校園歌手大賽二等獎的獲得者,蘇讚在學校裏也小有名氣。走在校園裏,時不時會有同學上來寒暄幾句。“其實我們也是中尼友好的一種象徵吧,我希望能把家鄉的歌曲帶到中國,然後把中國的生活唱給家人。”懷抱著吉他,蘇讚認真地説。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