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落筆“一帶一路”工筆畫

2019-04-25 13:0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2013年金秋,在時間的回廊裏,註定是值得銘記的日子。

  那一年,在瓜果飄香的哈薩克阿斯塔納,習近平首次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重大倡議。同年10月,在椰樹芃芃的印度尼西亞雅加達,習近平又深刻闡述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

  “一帶一路”倡議由此而生。一條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的古絲綢之路煥發出新的色彩。

  近六年來,理念、願景轉化為現實行動,“大寫意”的畫筆在描繪勾勒轉机換,一幅精謹細膩的“一帶一路”工筆畫正躍然世界版圖之上。

  以線立形,勾勒世紀工程

  2018年歲末,北京。

  華燈初上,習近平在新年賀詞裏表達對繼續建設“一帶一路”的信心:“我們將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一帶一路”倡議根植于歷史,向未來延展;源自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

  2019年初春時節,習近平對義大利進行了國事訪問。其間,中意雙方簽署了旅遊、基礎設施、貿易和金融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協議。義大利也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G7國家。

  法國《歐洲時報》發表社論,高度評價了中意在多領域的合作。文章稱:“ ‘一帶一路’除了推進中意航空、航太、港口合作,綠色經濟、綠色能源等項目也十分搶眼,可謂‘橘’黃‘路’綠,前途無量。”

  習近平曾多次強調,要把“一帶一路”與有關國家的發展戰略深入對接。

  “一帶一路”同有關國家的協調政策,包括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東盟提出的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哈薩克提出的“光明之路”、土耳其提出的“中間走廊”、蒙古提出的“發展之路”、越南提出的“兩廊一圈”、英國提出的“英格蘭北方經濟中心”、波蘭提出的“琥珀之路”等。 “一帶一路”倡議充分體現了其面向全球的共商共建共用的開放平臺特徵。

  截至2018年底,中國已累計同122個國家、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70份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在東非共建植物園、在北非借助遙感技術發掘文化遺産、在中亞地區幫助解決沙漠化和農村飲水問題……

  6年來,中科院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累計投入經費超過18億元,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科技交流合作規模超過12萬人次。 

  2018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迎來三次擴容,新納入9個成員國。今年以來,亞投行理事會又批准象牙海岸、幾內亞、突尼西亞和烏拉圭為新一批成員。至此,亞投行成員達到97個,遍佈世界各大洲。

  截至目前,絲路基金已簽約項目約30個,承諾投資金額達到110億美元。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投資超過800多億美元。中國同沿線國家共建82個境外合作園區,為各國帶去了滿滿的發展機遇。

  運筆細膩,描繪偉大實踐

  “無論怎樣尋找,世上沒有任何一個港口像比雷埃夫斯港這樣讓我心醉神迷……”這首《比雷埃夫斯的孩子》在希臘家喻戶曉,這裡的孩子們唱著這首民謠在比雷埃夫斯港嬉戲,在比雷埃夫斯這座美麗的城市長大。

  比雷埃夫斯港位於地中海之濱,是希臘最大的港口,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的一顆明珠。

  可10年前,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投資並運營比雷埃夫斯港時,其碼頭吞吐量只有68萬噸。從經營管理舉步維艱到如今的年吞吐量上升到500萬噸,港口運營也從虧損變為去年超過7000萬歐元盈利。

  “投資運營比雷埃夫斯港,我們不是追求簡單的財務回報,而是通過投資惠及希臘當地的整體發展。我們沒帶走一塊磚、一塊瓦,但卻留下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中遠海運集團董事長許立榮説。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

  從發展友好合作到達成務實協定,從加大建設資金支援到加強創新合作,一系列務實舉措向世界宣示:中國不僅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者,更是負責任、有擔當的實踐者。

  寮國,地處中南半島北部,是一個與5國接壤的內陸國,由於山地和高原佔國土面積的80%,交通極不順暢,是名副其實的“陸鎖國”。

  寮國一直渴望“解鎖”陸路交通困局,加強與其他國家的聯通。

  中老鐵路讓這個願望成真。起自中國雲南省玉溪市,途經普洱、西雙版納、中老邊境口岸磨憨,終至寮國首都萬象的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聯通的國際鐵路。全線建成後,昆明至寮國萬象,有望實現夕發朝至。

  “‘一帶一路’倡議或將成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最為重要的經濟發展項目,它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動商業併為人類福祉作出貢獻。”英國亞洲之家主席葛霖這樣展望。

  東非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哈薩克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

  一個個“第一”打開了“互聯互通”之路,也打開了地區發展之路。“一帶一路”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如同種子一般在全球播撒,生根發芽。

  層層暈染,讓夢想與夢想交織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

  習近平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繼承和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賦予古代絲綢之路以全新的時代內涵。

  在飽受戰火摧殘的阿富汗巴米揚古城,中國的技術團隊通過建築投影新技術將53米高的巴米揚大佛進行3D還原,再現了這尊于2001年被炸毀的世界最高立式佛。當燈光亮起的那一剎那,現場民眾歡呼雀躍。人文交流之光照亮了空寂多年的佛窟,為飽受戰亂之苦的當地民眾帶來新的希望。

  在中國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中俄工科大學聯盟——“阿斯圖”同樣為中俄兩國青年搭建起一座溝通橋梁。在這裡,中俄兩國學生協同創新研製微小衛星,放飛航太夢想。

  2018年底,大型史詩舞臺劇《吳哥王朝》升級版在柬埔寨首演。這部描繪洞裏薩湖自然風光、講述吳哥窟修建歷史的舞臺劇,是中國落地海外的“一帶一路”重點文化演藝項目。該劇匯聚中柬兩國文藝、雜技、舞蹈、音樂、舞美、服裝、舞臺科技等眾多藝術家的創作靈感。中柬文化在創作過程中不斷交流碰撞,渲染出燦爛的文明交流之花。

  六年來,我國與相關國家先後建立起中俄、中美、中英、中法、中德、中南非、中印尼、中歐盟等八個副總理級的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全部簽訂政府間文化交流合作協定;在51個沿線國家設立了134所孔子學院和130個中小學孔子課堂;與53個沿線國家建立起734對友好城市關係;與24個沿線國家簽訂學歷學位互認協議。

  根據絲綢之路專項獎學金計劃,中國政府每年向相關國家提供1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地方政府也設立了絲綢之路專項獎學金,鼓勵國際人文交流。

  “‘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弘揚絲綢之路精神,開展智力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等建設,在科學、教育、文化、衛生、民間交往等各領域廣泛開展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築牢社會根基。”

  如今,“一帶一路”已經把中國同沿線各國的發展結合在一起,把中國夢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在一起。

  “我們正走在一條充滿希望的道路上。”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