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網評:國家安全就是百姓最“穩”的幸福

2019-04-14 09:4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毛同輝

  第4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即將來臨之際,全國各地各部門紛紛舉辦各種形式的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提高風險防範能力,凝聚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國家安全並不僅是國家的事,更不僅僅是某個政府部門的責任,而是與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息息相關,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觀者,而是人人有責,更需人人盡責。

  維護國家安全,我們個人能做什麼?筆者認為,最主要的是從三個“識”字上著力,深化認識、增強意識、掌握常識。

  一是深化對國家安全重要性的認識。國家安全,受益不覺,失之難存。而且,“國泰”方能“民安”,如果國家安全受到破壞,像那些社會動蕩、戰亂頻仍的國家和地區,經濟凋敝,民生惟艱,人民流離失所,甚至生命都朝不保夕,何談幸福生活,又哪來的歲月靜好?因此國家安全才有人民的安全感,國家穩定才是百姓最“穩”的幸福。

  二是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國家安全是我們生存和發展的根本,如果沒有國家安全,其他一切都沒有意義。要破除國家安全事不關己或遙不可及的思想,增強憂患意識,培養和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而且,加強國家安全教育,不僅在4月15日這一天,應該每天都要繃緊“國家安全”這根弦,使之成為一種內化於心、外見於行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當然,這樣説不是讓我們杯弓蛇影、草木皆兵,主要的是樹立一種風險防範的意識,防患于未然。

  三是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常識。國家安全,就在平常日用間。一些常識不掌握,細節不注意,可能無意間就會損害到國家安全。比如一些可疑人員未經批准到內部作調查,進行科技、經濟、企業等情況蒐集,有人因為警惕性不高導致資訊洩露;一些攝影發燒友到軍事基地周邊拍攝,還隨意將照片分享到朋友圈,致使軍事機密洩露。這些教訓不可謂不深刻。因此學習和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一些必要知識、風險鑒別和防範的能力,才能盡己之責,把維護國家安全落到實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國家安全就是百姓之福。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安而不忘危,入腦入心,盡責盡力,共同構築維護國家安全的鋼鐵長城。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