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中國智慧開創特色鮮明的國家安全之路

2019-04-13 09:43: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編者按:今年4月15日是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社會的繁榮發展,國家的前途命運,離不開國家安全。自覺關心、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公民的基本義務。這裡,為了幫助廣大讀者深入理解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樹立國家安全意識,貫徹好總體國家安全觀,光明日報特邀請相關專家發表看法。

  作者:李銀祥(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推動發展的前提就是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沒有國家安全,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就會失去根基,民族的偉大復興更是無從談起。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國家安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與風險

  隨著時代的變遷與中國的迅速發展,我國國家安全正面臨空前的風險與挑戰,新時代國家安全問題呈現出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局面,不得不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1992年,黨的十四大報告僅有4處提到“安全”,其中1處為“國家安全”,這也是在黨的報告中首次出現“國家安全”。到了2012年,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有36次提到“安全”,其中4處為“國家安全”。5年後的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有55次提到“安全”,其中18處為“國家安全”。2019年1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國外部環境複雜嚴峻。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局,有效防範各類風險連鎖聯動。

  中國與西方大國尤其是與美國之間的結構性矛盾開始凸顯。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美先後拋出《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國防戰略報告》和《核態勢評估報告》三個戰略報告,清晰地勾畫了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戰略——將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和首要安全威脅。2018年8月,特朗普簽署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美軍費總額達到空前的7160億美元,比前一年度又增加2.6%,為9年來最大增幅。關於2020年度國防經費,2019年3月美國國防部更是提出7500億美元的額度需求。美國積極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印太戰略,強調戰略重心的東移,導致中國周邊亂象叢生。日本企圖借機突破和平憲法的束縛擴充軍備,少數國家刻意將與我國領土領海主權爭端擴大化,個別國家在我國門口不斷惹是生非。中國鄰國多,與14個國家陸地接壤,陸地邊界長達22000多公里;與6個國家隔海相望,與其中一些國家歷史糾葛很深。

  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帶來日益突出的資訊安全問題。網路安全事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新世紀以來,因網路事件導致一個國家政權垮臺的事件屢有發生。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據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我國進口晶片數量為4175.7億件,進口金額達到3120.58億美元。這一數字不僅超過原油這一戰略物資,還超過了農産品、鐵礦石、銅、銅礦石和醫藥品的總和。這充分説明,我們的晶片製造水準離世界先進水準還落後太多。網際網路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那麼這個供應鏈的命門就掌握在別人手裏。

  國內社會矛盾進入多發期,國內安全形勢呈現新的格局。腐敗是威脅我國政治安全的一個毒瘤,中央一直加大反腐力度,但不能腐不敢腐的機制建設仍任重道遠。中央一直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對高房價出手,但城市房價依舊高企,對國家的經濟安全構成嚴峻的挑戰。境內外勢力唯恐中國不亂,到處煽風點火,民進黨的“臺獨”活動變本加厲,在港澳企圖搞亂局勢,污名化“一國兩制”的事件時有發生。

  可以説,今天的中國國家安全問題具有政治性、複雜性、突出性、敏感性等特徵,涉及面廣,社會關注程度高、影響深遠。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教訓證明,執政黨削弱甚至放棄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是其政權垮臺的重要原因。要在日趨複雜的國際安全環境中贏得掌握國家安全的主動權,需要準確判斷形勢,精心運籌、科學決策。在應對重大國際危機事件中,更需要運用國家綜合手段,上下同心、高度凝聚國家戰略意志。

  大安全需要大統籌大思路

  多樣的風險挑戰、安全威脅必須用綜合的手段應對,大安全需要大運籌,大運籌需要大思路,有了大思路才能謀劃大戰略。如果“單打一”,將某一種安全威脅壓倒其他安全任務,就會顧此失彼,甚至可能使國家總體安全遭受重大損失,得不償失。這就需要一個領導機制從中進行統籌協調、提高效率。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使我國擁有了應對國內外綜合安全和制定國家安全戰略的頂層運作機制,能夠把對外的國家安全和對內的國家安全的各種力量整合在一起,充分體現維護國家安全與創新社會治理的有機統一,有效預防與化解社會矛盾的有機統一,標誌著新時代國家安全戰略思路的更加清晰、更加科學。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我國國家安全機制的一個重大創新性舉措,旨在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全面系統地應對來自各個領域的安全威脅,同時,使國家對外政策具有穩定性、一貫性和權威性,更加有效地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安全。這是一個頂層的戰略設計和統籌指揮。

  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主席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習主席強調,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此後,國家又制定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綱要》,頒布實施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這些都明確要求國家安全工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資訊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

  把國家安全工作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加以領導和運籌,是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基本發展方向。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提出是黨的國家安全思想在新時代的繼承與發展,統籌了國內外兩個安全大局,協調了中央、地方、外交、軍事等各方面的力量,在集納解決人民、政治、經濟、軍事等安全問題的同時,還特別突出國際安全問題的解決。

  總體國家安全觀包含運籌五大要素: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融通五對關係: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強調外部安全與內部安全彼此聯繫,相互影響;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強調國土安全與國民安全存在有機統一;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強調傳統安全威脅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影響,並在一定條件下可能相互轉化;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強調發展和安全是一體之兩面,互為支撐;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強調全球化和相互依賴使得中國和世界的安全已密不可分。

  創建國家安全治理系統的新格局

  國安才能國治,治國必先治安。我們要積極推進新時代國家安全的總體治理,創建當代中國國家安全治理系統的新格局。

  切實鑄牢維護國家安全的思想根基。當今中國正處於改革開放的攻堅期和由大向強的關口期,許多矛盾問題盤根錯節,不可避免引發多種安全威脅,風險極大、挑戰極多,極易形成連鎖反應。要加強媒體宣傳與國防安全教育,使全國上下,尤其是領導幹部始終牢固樹立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挑戰意識,保持高度的戰略清醒和安全自覺,肩負起時代賦予的國家安全的職責使命。

  建立高效權威、直達基層的國家安全體制。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立,解決了國家安全的頂層領導問題。但這是遠遠不夠的,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需要對國家安全體系予以系統化打造,需要對國家安全戰略予以體系化建構。在縱向上,要貫通國家、省、縣、鄉鎮各級,國家安全體系直達基層。在橫向上,國家安全不是某一領域某一部門的“單騎闖關”,各地區各部門要各司其職,通力協作,形成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強大合力,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整體效果,從而形成國家安全戰略一盤棋格局。

  為了人民又緊緊依靠人民,築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銅墻鐵壁。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是檢驗國家安全的根本標準。總體國家安全觀通體閃爍著人民性的光輝,厘清了人民群眾在國家安全中的主體、核心地位,為國家安全找到了最根本的支撐和依託。它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人民安全高於一切,一切為了人民,又一切依靠人民。只有動員群眾,依靠人民,才能切實有力地維護國家安全,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群眾路線是新時代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基本保證,也是國家安全戰略指導的科學方法。只要人人為維護國家安全積極作出貢獻,全社會都動員起來,行動起來,就能鑄成堅強有力的人民防線,鑄牢堅如磐石的安全堤壩。要最大限度地集中全黨全社會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利用海內外一切愛國友好和正義和平的積極因素,實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維護國家安全的“人民戰爭”。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強大戰略支撐。習主席指出,現在雖然維護國家安全的手段和選擇增多了,我們可以靈活運用、縱橫捭闔,但千萬不能忘記,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的手段。軍隊建設始終是確保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必須緊緊圍繞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把我軍建成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威武之師。當前,尤其要堅決落實習主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堅決完成各項改革任務,大抓實戰化訓練,全面提升部隊實戰化水準,有效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維護國家安全的歷史使命。

  始終突出國家利益,注重長治久安。以維護國家利益為主線,這既是國家安全行為的邏輯起點,也是國家安全行為的根本動力。堅決捍衛國家利益是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使命。我國國家安全工作必須提高保護利益邊界的能力。與此同時,注重國家安全上的可持續發展,反對短期行為,強調解決安全問題不但要治標,更要治本;不但要著眼于眼前,更要立足於長遠。強調實現國家安全不是被動應對,必須統籌現在和未來的國家安全工作,有前瞻性針對各種安全問題,開展機制化和常態化的治理。

  以打造世界命運共同體為國際安全的發力點。堅決摒棄零和博弈、絕對安全、結盟理論等舊思維,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主動向外傳遞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可信資訊,使友好國家放心、安心,讓敵對勢力擔心、惱心,共同消除引發戰爭的根源,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

  《光明日報》( 2019年04月13日 07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