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帶一路”建設正在行穩致遠 中國方案惠及世界

2019-04-12 19:13: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以設施聯通為合作基礎,築牢産業這個經濟之本,打通現代經濟的金融血脈,“一帶一路”建設正在行穩致遠、走深走實。

  “一帶一路”倡議也獲得了越來越多世界人民的共識,成為全球治理的典範。

  再過兩天,尼泊爾巴瑞巴貝引水隧道項目就要貫通了,這條12.2公里長的隧道將把水源豐富的巴瑞河引入旱澇不均的巴貝河,大大緩解當地水資源短缺、糧食匱乏等問題。

  尼泊爾議會農業、合作社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席 珀納庫馬利薩貝迪:這個項目將以每秒40立方米的速度向巴貝河引水,用於對農田進行全天候灌溉,這將會增加糧食産量,農民將會從中受益。水力發電站項目將産生48兆瓦的電力。每一個人都將從項目中受益,因此,它被稱為“國家驕傲項目”。

  被稱為“國家驕傲項目”,是因為尼泊爾人等待這一天已經30多年了。地處喜馬拉雅山脈複雜多變的“西瓦裏克”地層,建設風險高、難度大,引水隧道項目一直是他們遙不可及的夢想。

  尼泊爾巴瑞巴貝引水隧道項目總監 桑吉博拉:隧道項目必經區域有一個高風險斷裂帶,這個項目之前招標兩次,但都沒有成功,我們第三次招標才最終有承包商中標。

  中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詩平:當時參與這個項目中標投標的有一大堆公司,有印度公司,也有西班牙的公司,我們完全按照國際規則,憑藉我們的雄厚的實力,憑藉我們專業優勢,提供了中國的解決方案。

  陳詩平所説的的中國方案,是指以“中國製造”的強大實力為核心,打造一項多國互助合作的工程。中國公司使用美國設備,運用中國技術和管理模式,接受義大利監理的各項建議,在全球範圍內第一次採用雙護盾隧道掘進機簡稱TBM技術,最終成功穿越喜馬拉雅山脈,貫通時間比計劃提前了七個多月。而項目培養的20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也讓一些重要技術崗位實現了屬地化,為後續TBM項目留下了寶貴經驗。

  尼泊爾巴瑞巴貝引水隧道項目中控室操作手 卡特裏:我很滿意現在的狀態,朋友都很羨慕我能在家附近找到這樣一份有技術且較高收入的工作。我也希望能夠在這個項目學會TBM施工技術,這個項目是尼泊爾首個TBM項目,我相信在以後我們國家會有更多的TBM項目,我要成為第一批懂得TBM技術的尼泊爾人。

  中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詩平:中國近30年的發展速度,所積累的建設經驗,我認為對全球都是有借鑒的,我們每到一個國家,每承建一個項目都按照中國的方案,中國的思路結合當地政府的一些想法,進行充分的溝通,使得他們能夠理解,在了解中國方案,理解我們做法的同時,共同通過實施項目。

  五年多來,中國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共82個,對外直接投資超過800億美元,入區企業近4000家,為當地創造了24.4萬個就業崗位。中白工業園、中國-阿聯酋産能合作園區、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穩步推進共建。中國還與哈薩克、俄羅斯等國建立了滾動更新的産能合作清單機制。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所長助理 劉衛東:已經有一批項目已經完全或部分投産,産生了巨大的社會經濟效益。一帶一路建設正在為世界經濟建設帶來新的動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共識、全球平臺和全球行動。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