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際傑青計劃”:科技人文交流的橋梁

2019-04-12 13:23:00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字號

 

 

  【“一帶一路”進行時共商共建共用】

  緬甸國籍青年科學家Thinn Thinn Nwet是曼德勒科技大學的一名研究人員,被中國農業科學院通過“國際傑青計劃”引進工作後,他成為中國農業科學院和曼德勒科技大學溝通和合作的“橋梁”。在Thinn Thinn Nwet的努力溝通下,中國農業科學院和曼德勒科技大學簽署了備忘錄協議,就雙方的合作、學生交流,平臺建設等方面達成了共識,促進了中緬兩國綠色農業的合作和發展。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近年來,“國際傑青計劃”搭建了青年科技人文交流平臺,促進務實國際科技合作,越來越多發展中國家的青年科學家、學者、研究人員來到我國科研機構、大學和企業開展交流和合作。比如,錫林郭勒職業學院借助“國際傑青計劃”與蘇丹國籍青年科學家Abdalla Noureldin Osman Kheiry開展交流合作,並在他的幫助下與蘇丹科技大學簽訂兩校合作諒解備忘錄,商定了在蘇丹聯合辦學事宜。

  越來越多的外籍科學家受益於中國科技的對外開放,受益於“國際傑青計劃”。科技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在“中非科技夥伴計劃”機制基礎上,科技部于2013年啟動實施了“國際傑青計劃”。在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啟動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行動計劃,內容包括實施“一帶一路”科技人文交流行動、“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行動、“一帶一路”科技園區合作行動和“一帶一路”技術轉移行動等四方面內容。“國際傑青計劃”正式成為“一帶一路”科技人文交流行動重要工作內容,重點資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科學家來華工作交流,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科學家間的交流合作提供平臺。

  “國際傑青計劃”在實施“一帶一路”科技人文交流行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相關科研院所和大學開展了農業、醫療、物理、生態環境、裝備製造等領域的合作研究。據介紹,“國際傑青計劃”啟動至今,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截至2018年,國際傑青計劃開放國別增加至66個,同比2014年增加了2倍;接收規模顯著提升,國內參與單位已覆蓋28個省市,同比2014年增加了1倍。

  打好科技“特色牌”,講好“中國故事”,培養一批互知互信的科技人才……“國際傑青計劃”的主辦方秉承互學互鑒的“絲路”精神,促進與沿線國家“民心相通”,為科技創新合作奠定人脈和理念基礎。為了做好科技交流工作,“國際傑青計劃”的主辦方定期舉行外專聯誼座談、“國際傑青計劃”政策宣講等活動,對在華外專進行走訪慰問;每逢中國傳統節日定時向外專發送祝福郵件,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加深外專對中國的了解,推動各國專家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例如,借助“國際傑青計劃”的實施,中方參與單位與外籍專家建立長遠合作關係,2017年至2018年,雲南省農業科學院主辦兩屆“南亞東南亞農業科技創新研討會”,邀請在崗和6名已完成“國際傑青計劃”回國的專家進行述職與交流。

  隨著“一帶一路”科技人文交流行動計劃的不斷推進,“國際傑青計劃”也在不斷創新,在深化與相關國家科技人文交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