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談“緊日子”與“好日子”,習近平兩會這樣講“辯證法”

2019-03-16 14:2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六到團組,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談“緊日子”和“好日子”、談脫貧要確保“任務如期完成”與要確保“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談“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今年兩會,習近平這樣講“辯證法”。

談“緊日子”與“好日子”,習近平兩會這樣講“辯證法”

  1. “緊日子”與“好日子”

  “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3月5日,習近平參加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談起了“好日子”與“緊日子”的辯證法。

  這句話是對歷史經驗的總結。習近平指出,過去我們黨靠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不斷成就偉業,現在我們仍然要用這樣的思想來指導工作。

  這句話也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各級財政預計將面臨很大壓力。習近平引用了一句俗話:“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世窮。”他強調,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

  “足國之道,節用裕民”。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央財政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一邊是政府的“減法”,一邊是民生的“加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幾項工作安排,生動詮釋了“緊日子”和“好日子”之間的“辯證法”。

談“緊日子”與“好日子”,習近平兩會這樣講“辯證法”

  2.“任務如期完成”與“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今年兩會,習近平到團組,在談脫貧攻堅工作時,既表示要確保“任務如期完成”,又強調要確保“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量”與“質”的辯證法,在習近平的講話裏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習近平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脫貧攻堅不僅要保“量”,更要保“質”。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他強調,如果降格以求,採取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糊弄脫貧,這種現象不能容忍。

  “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習近平強調,對群眾反映的“虛假式”脫貧、“指標式”脫貧等問題,要高度重視並堅決克服,提高脫貧品質。

  強調“真抓實幹”、反對“虛假脫貧”,習近平的目的只有一個: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談“緊日子”與“好日子”,習近平兩會這樣講“辯證法”

  3.“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

  “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談起了“生態”與“經濟”的辯證關係。

  面對經濟發展的現實壓力,當前一些地方的一些人又動起了鋪攤子、上項目的念頭,“生態環保要松一松、為經濟發展讓讓路”的論調又開始泛起。

  “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習近平的一番話,發人深省。

  習近平指出,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過程中,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關口。“必須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

  3月10日,習近平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談及老區蘇區發展,再次強調,要“多做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

  “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習近平在今年兩會上的這句話,既是提醒,也是要求。各地各級黨員幹部都應謹記。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