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訪全國政協委員張國剛

2019-02-19 12:58:00
來源:西藏自治區政府網站
字號

  正月初八上午,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院長張國剛的辦公室裏擠滿了人,他們大多是全國各地慕名前來看病的患者。“其實每天都這樣,忙得不可開交。”張國剛説,“這也説明瞭老百姓對健康服務的需求依然巨大。無論是作為全國政協委員,還是作為醫療工作者,我都要更加努力,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2018年全國兩會上,張國剛的提案關注了看病輸液過多、罕見病醫療保障制度建設等民生話題。張國剛説,我國普遍存在“全民輸液”“吊瓶森林”現象,小病過度輸液明顯與世界衛生組織“能吃藥不肌注,能肌注不輸液”的用藥原則背道而馳。各級醫療機構均存在靜脈輸液使用頻率過高、無指徵輸液、藥品配伍不當、不安全注射、抗生素濫用、中藥注射劑不合理使用等問題,不僅造成醫療資源浪費,還給患者增加不必要的治療風險,嚴重者可危及生命安全。然而,社會公眾卻對此知之甚少,甚至存在“吊水消炎好”“輸液補營養”等嚴重的認識誤區。守護“針尖上的安全”已經成為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和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建立合理安全輸液預警監管體系非常有必要。

  去年,張國剛在全國兩會上還提出建議:儘快制定以“小胖威利”綜合徵為代表的罕見病醫療保障制度,解決罕見病患者面臨的所有困境,對罕見病患者受教育、就業、防止遺傳歧視等方面建立合適的保護機制。他説:“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讓每個中國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給強者以榮光,給弱者以保障。以‘小胖威利’綜合徵為代表的罕見病患者,同樣具備平等享有生命尊嚴、健康生存、共用偉大祖國繁榮富強成果的權利,每個人都有權享受最高標準的健康服務,我們不能因其發病概率的大小,來排除罕見病患者享有平等就醫及健康的權利。”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