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北京城的“地下工作者”

2019-02-09 09:00: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天的《新春走基層》,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首都北京的一群“地下工作者”,他們出現在深夜,工作在井下,常年和污水、淤泥、垃圾打交道,而他們的工作,和我們密切相關。

  深夜的北京城結束了一天的喧鬧,慢慢靜了下來,王志海和他的同事們開始了忙碌。

  井下污水橫流,充斥著有毒氣體硫化氫,下井前必須做好防護。為了真實體驗王志海的工作環境,記者也按照井下操作規範,換上了防護服,戴上了呼吸器,跟隨王志海一起下井。

  井口狹窄,經過多次調整,我們才終於下到井下。

  在井底,王志海確認了呼吸器和作業工具一切正常後,開始清理管道口處的淤積物。

  王志海所在的北京城市排水集團第一管網分公司,主要負責北京核心區內的地下管網維護,由於老城的管道老舊且狹窄,要靠人一點一點用桶把污泥垃圾裝走。

  在清理完管道口的淤積物後,王志海鑽進了管道,狹窄的管道內,他雙腿跪在污水中,清掏淤積的生活垃圾和淤泥。

  整個井下作業過程中,地面上的同伴不時通過對講機與王志海通話,以確認他在井下的安全。

  在井下工作了一個多小時後,王志海決定上到地面喘口氣。

  過去的7個小時,王志海他們一共完成了10米的管道養護,從管道內清理出的淤泥和各類垃圾超過4噸。

  王志海在這一行已經幹了近十年。

  志海説,他很喜歡一首歌,名字叫做夜空中最亮的星,因為他覺得,他們的工作雖然不為人知,但也同樣是夜空中那顆最亮的星。

[責任編輯:賈若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