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家人閒坐,燈火可親

2019-02-08 10: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2月8日訊(記者 趙蓉)新年總是熱鬧,家人漸漸多起來,年貨漸漸擺起來,年味兒也就隨之而來了,更何況花都開好了。

  家中保留了許多老習慣,就譬如添置花草。父親是花草愛好者,對花草的熱愛近乎癡迷,每到過年時他就會多購置幾盆花擺在家裏顯眼的位置上。其實家中一直是有花的,但父親總説有新花才叫新年。

過年新添置的花草(台灣網 趙蓉 攝)

  等父親把家裏的花草“伺候”的差不多了,除夕也就到了。每逢這日必定一大早起來貼春聯,前些年的春聯都是在外面買回來的,這幾年趕上親戚重操舊業,沒事練上幾筆,也就都是自家寫的。紅彤彤的春聯在樓道墻壁上一貼,顯得格外喜氣。

  像往年除夕夜一樣,包餃子是必不可少的活動,父系屬山西,故而年夜飯吃起來就更北方味兒。家人圍坐,白麵一盆,準時守著春晚,算是包餃子開始。記得很小的時候,外婆會把錢幣洗乾淨包在餃子裏,我和家中其他小輩會瘋狂吃餃子去搶來年的“福氣”,不過這兩年跟隨時代的發展變化,倒是改策略去搶春晚紅包了。

除夕夜包餃子(台灣網 趙蓉 攝)

  值得上萬水千山長途跋涉的,也就是這頓年夜飯。許是因為離別太久,又或是想説的話太多,人們才想出全家一起包餃子作為年夜飯吧。仔細想來從古至今不就是這樣,新年最重要的不就是團聚嗎?

  家人閒坐,燈火可親,這便是從古至今不變的年味吧。(完)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