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19位貧困縣“小候鳥”輾轉40小時千里歸巢 教育扶貧把夢想照進現實

2019-02-02 11:54:00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字號

  2019年春節前,荔枝網記者從江蘇南通出發,陪同19位甘肅孩子一起踏上回家的旅程,歷經40多個小時,輾轉2000多公里……全程記錄下"小候鳥"們千里歸巢與親人團圓的過程。

  1月23日11點54分,D5524 次列車從南通站出發,車上有19位在南通讀書,回甘肅過年的孩子。這19位孩子來自國家級貧困縣--甘肅省康樂縣,在愛心人士資助下,來到江蘇南通虹橋二中讀書。每逢寒暑假,他們才會回到千里之外的家鄉,和親人團聚。

  來自甘肅省康樂縣的初二學生,13歲的孫建軍告訴記者:“來南通上學已經有兩年了。回家要先坐一個小時的動車到泰州,然後從泰州坐二十幾個小時的火車到隴西,再到康樂。一共需要40多個小時才能到家。”

  孫建軍説,以往回家都是坐硬座車,去年才第一次坐上了臥鋪。40多小時的旅程,途中這五頓飯,男孩都用速食麵打發過去。

  孩子們在江蘇讀書和平時吃飯的費用,都是由愛心人士提供的,不需要花錢。也因此,每個月父母打給孫建軍的100元零花錢他都用不完,這次他把餘下的零花錢都用來給家人買了禮物。

  1月24日晚6點多鐘,孩子們到達甘肅隴西火車站。儘管他們還要坐大巴奔波200公里才能到康樂,但孩子們已經興奮起來。畢竟,家,就在眼前了。

  1月24日20點42分,孩子們到達甘肅省康樂縣附城中學,和家人團聚、歡呼。在人群中,孫建軍和爸爸緊緊抱在了一起。“很想兒子。”孫爸爸説。

  孫建軍的家,距離縣城還有三十公里,堂哥特意開了一輛麵包車來接他。走過半個小時山路,最思念的媽媽和弟弟,終於出現在男孩眼前了。

  剛到家,孫建軍就迫不及待地打開行李箱。買給爸爸媽媽的棉鞋,給弟弟準備的文具和零食,學校發的毛巾、愛心人士送的棉衣,給家人的禮物,佔據了半個箱子。

  這次回家,孫建軍送給弟弟一個高鐵模型玩具。“弟弟還沒有坐過高鐵,要帶弟弟、爸爸媽媽一起坐一次。”他説。

  半年不見,又長高了不少,額頭冒出了第一顆青春痘,兒子再細微的變化,媽媽總能察覺出來。一家人圍坐在爐火旁,拉著家常,再來一個燙手的饃饃。原來,這就是家。終於,到家了。

  1月25日,甘肅省康樂縣八松鄉新莊村。一大早,孫建軍就起床跟著爸爸到牛棚、羊圈幹活了。這一頭羊,兩頭牛,那可都是家裏的寶貝疙瘩。

  “養牛、養羊、種植莊稼,種小麥、豌豆、玉米,莊稼收入就三四千塊錢。年前牛下了個牛娃兒,賣了個七八千。”孫建軍的爸爸孫世海告訴記者,一年下來,全家每人平均收入不到3000塊錢,至今還沒有脫貧。孫爸爸今年50歲了,最遠只去過蘭州。為了孩子,這個樸實的西北漢子決定,春節後,無論如何要出去闖一闖:“害怕往後娃娃用的錢越來越多,過完年只有又出去打工去,給人家搬磚、和水泥。”

  兩年前,孫建軍小學畢業那會兒,獎狀足足貼滿了兩面墻。品學兼優的他,成為了愛心人士的資助對象,被送到江蘇南通讀初中。

  孫建軍説,當時不知道會離開家這麼遠,連南通在哪兒都不知道。這所以願意去,是因為他覺得知識是可以改變命運的。

  儘管孫建軍早已適應了離家千里的生活,但對他來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家永遠還是最溫暖的地方:“最想吃媽媽做的臊子面,終於吃到了。”

  13歲的孫建軍現在已經差不多和父母一樣高了,他總覺得時間過得太快了,還沒有來得及好好陪陪父母。“感覺爸爸已經不像我第一次認識的樣子了,等弟弟和我都有了好的工作,爸爸和媽媽現在也不用做農工了,可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不用像現在這麼辛苦了。”

  離開康樂之前,記者為孫建軍一家拍下了一張全家福。

  説起對孩子們的期望,孫世海説:“希望娃娃好好讀書,把大學考上,一生平平安安、順順噹噹,希望他們比我們過得更加好。”

  而孫建軍媽媽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孩子們能成為國家的人才。

  弟弟孫建強問哥哥:“哥,你以後考上大學還回來不?”哥哥回答:“當然回來了!做一名企業家!”

  奔跑吧!少年!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堅持下去,夢想總會實現!

  從2005年至今,先後已經有67名甘肅康樂的孩子到江蘇南通虹橋二中求學,目前有25名已經高中畢業,其中24人考上了大學。在教育部門支援下,兩地學校還長期開展教學研討、教師交流培訓等活動。

  帶著全家人的憧憬,甘肅康樂的孩子們踏上千里求學路,那些曾經遙不可及的夢想,正在一點一點地照進現實。教育扶貧,改變的不僅僅是學子個人及其家庭的命運,更是用教育的力量為貧困地區培育人才,改變貧困地區群眾觀念,開闊眼界,增強自信,讓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徹底擺脫貧困,把家鄉變得更加美好。

  幾年後,少年會長成什麼模樣?這個家又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相信他們一定會像康樂這個地名一樣,永遠健康和快樂。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