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農村教育發展報告2019》: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成效明顯

2019-01-14 10:1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胡浩)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13日在京發佈《中國農村教育發展報告2019》。報告顯示,我國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成效明顯,師資隊伍向好發展。

  這份中國農村教育的“年度體檢報告”,綜合使用了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在全國19個省份的調研數據和國家統計數據。

  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各地共招聘特崗教師7.7萬人,分佈在1萬多所農村學校,鄉村小學和初中生師比低於國家標準。2017年全國小學專科及以上學歷教師比例為95.26%,其中農村為93.80%;全國初中本科及以上學歷教師比例為84.63%,其中農村為81.10%,城鄉差距較2016年有所縮減。

  為了扭轉鄉村教師“請不來、留不下、待不住”的狀況,“鄉村教師支援計劃(2015-2020年)”提出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統一城鄉教職工編制標準,職稱(職務)評聘向鄉村學校傾斜。

  2017年,鄉村教師生活補助首次實現了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的全覆蓋,各地每人平均月補助標準為322元。

  調查還顯示,“鄉村教師支援計劃(2015-2020年)”實施後,對支援計劃持滿意態度的鄉村教師佔比達84.85%。83.46%的鄉村教師願意繼續留在鄉村學校任教。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