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葡萄牙共和國關於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2018-12-06 08:3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裏斯本12月5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葡萄牙共和國關於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葡萄牙共和國關於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8年12月5日,裏斯本)

  應葡萄牙共和國總統德索薩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8年12月4日至5日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德索薩總統舉行會談,分別會見羅德里格斯議長和科斯塔總理。兩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葡傳統友好關係不斷取得發展,並就雙邊關係、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一、雙方一致認為,自1979年2月8日中葡建交,特別是自2005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投資、能源、金融、文化、教育、科技、司法、交通和安全等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

  二、2019年中葡將迎來建交40週年。雙方認為,在國際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進一步加強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賦予其新的內涵,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鑒此,雙方一致決定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原則,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共同努力,加強合作,進一步提升兩國關係發展水準,推動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三、雙方一致認為,高層交往對促進雙邊關係發展具有決定性作用。兩國願繼續加強各級別交流與合作。兩國外交部同意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化政治磋商。

  四、雙方重申尊重對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葡萄牙重申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在臺灣問題上支援中方立場。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五、2019年將慶祝澳門回歸20週年。雙方肯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取得的顯著發展成就,肯定澳門對中葡關係發展發揮的重要作用,願進一步發揮澳門橋梁和紐帶作用,促進中葡長期友好關係發展。雙方願繼續支援澳門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作用。

  六、雙方肯定“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15年來發揮的重要作用,重申願落實好論壇部長級會議成果,繼續以具體行動推進論壇框架下各領域務實合作。

  七、葡萄牙歡迎並願參與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雙方決定簽署兩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建設“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旨在和諧、平衡和尊重各自國際承諾的基礎上,積極深化政治對話,促進歐亞在交通,特別是通過發展海洋、陸地及空中直接戰略連接,能源、數字、人文等領域互聯互通,促進自由和公平貿易,密切兩國人民在共同關心的領域開展合作和相互了解。雙方願加強同非洲和拉美等地區的第三方國家開展合作。

  八、雙方致力於發展雙邊經貿關係,重申將充分利用中葡經貿混委會等經貿領域現有雙邊對話和磋商機制,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加強投資合作,鼓勵兩國經貿往來。雙方願尊重對方國家經濟領域特別是農業食品方面的安全和監管標準,為符合要求的進口産品和服務提供便利,繼續鼓勵和支援各自企業赴對方國家投資。

  雙方歡迎兩國簽署關於葡萄牙向中國出口食用葡萄的植物檢疫議定書,並完成葡萄牙向中國出口豬肉企業的註冊程式,讚賞兩國植物檢疫監察和安全機構開展的良好合作。

  雙方重申願深化經貿合作,積極鼓勵中葡兩國企業開展電動汽車領域合作。葡方歡迎中國企業在葡投資、設立工廠,並與葡萄牙同行共同開發歐洲等地市場。

  雙方重視兩國企業更多參與兩國電子商務平臺,將為實現這一目標創造條件。

  九、雙方高度重視人文交流對推動兩國關係長遠發展的重要意義,願繼續加強在文化、教育、旅遊和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為慶祝兩國建交40週年,雙方將於2019年互辦“文化節”。雙方同意為對方國家設立文化中心提供支援,使其為增進兩國民眾相互了解發揮積極作用。雙方肯定孔子學院及孔子課堂和卡蒙斯學院、葡萄牙東方學院在促進兩國人民間的文化和語言傳播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雙方願進一步密切教育特別是語言教學及教師和雙語人才培訓合作,增加教師和學生交流項目,推動青年領域合作,促進兩國青年交往。葡萄牙願同中方分享足球等體育項目的成功經驗,開展青年體育合作。

  雙方願加強兩國有關機構在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和播出方面合作,願通過聯合製作節目、互派記者團、相互播出對方廣播電視作品等方式促進兩國廣播電視産業的共同發展。雙方鼓勵智庫交流,促進中葡在該領域的合作。

  十、雙方讚賞在稅務、海關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以便於提供透明度更高的合作框架,促進雙邊經貿關係發展。

  十一、雙方肯定葡萄牙發行人民幣公債債券(“熊貓債”)取得進展,這將推進對葡投資者結構多元化。

  十二、雙方同意深化兩國在包括數字經濟在內的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歡迎簽署關於“中葡科技2030”夥伴關係的諒解備忘錄,在地球和海洋觀測、空間、奈米與先進材料、能源、生命科學、生物工程學、中國傳統醫學等領域加強合作。

  雙方歡迎和支援在葡萄牙設立星海聯合研究實驗室(STARLab),作為中葡雙方共同參與的科技研發機構。

  雙方重視企業、高等教育機構和研發創新機構間的合作以及加強公共和私營機構間的交流,促進兩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雙方願加強企業間合作和創新集群形成,吸納大學、投資者、不同規模的企業共同參與項目。

  十三、雙方一致認為,中葡同為海洋大國,開展海洋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雙方將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深化海洋領域合作,發展中葡“藍色夥伴關係”,實施海洋合作聯合行動框架計劃,推動兩國海洋經濟發展。

  十四、雙方願在2018年“中國-歐盟旅遊年”框架下加強兩國機構和企業間旅遊業職業培訓和旅遊推廣等方面的合作,雙方願加強合作推動兩國間直航持續發展。

  十五、雙方願促進衛生領域部門間夥伴關係,加強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領域合作,推動職業技能開發領域的工作交流,適時商簽雙邊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同意于2019年上半年啟動雙邊社保協定的正式談判。

  十六、雙方高度評價兩國在刑事司法、警務執法領域合作取得的成果。雙方同意進一步深化在追逃追贓、打擊恐怖主義和恐怖融資、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反洗錢等領域雙邊合作。

  十七、雙方重申致力於多邊主義,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援聯合國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可持續發展和保護人權上發揮更大作用。雙方將繼續加強協調,完善現有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推動國際和地區問題的政治解決,促進以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攜手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雙方支援對聯合國系統進行改革,增強權威,提高效率。改革應體現公開透明原則,廣泛聽取會員國意見,通過充分協商尋求廣泛共識。雙方支援聯合國秘書長為此所作努力。

  十八、雙方支援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承諾在多邊貿易體制框架下,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雙方肯定以規則為基礎,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性和核心作用,願加強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合作,促進世貿組織與時俱進。

  十九、雙方肯定多邊金融機構在支援實現減貧、地區合作與融合、促進在全球範圍內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的作用,實現更大規模的亞歐雙向互聯互通。

  二十、雙方願加強在亞歐會議框架下的協調合作,鼓勵亞歐會議就支援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發聲,推動亞歐經貿領域和互聯互通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二十一、雙方將共同推動和深化中國歐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雙方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有關發展戰略和倡議尤其是歐洲投資計劃、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對接,支援中歐雙方儘早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有關工作。中方高度評價葡萄牙在維護歐盟穩定、促進一體化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二十二、習近平主席邀請德索薩總統出席2019年4月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德索薩總統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二十三、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17份雙邊合作文件。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