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廣西 現代農業“特”字當家(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

2018-12-04 11:10: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全國人民吃的糖,5勺裏面,就有1勺産自崇左。”廣西崇左市市長何良軍語帶自豪。

  崇左素有“中國糖都”的美譽,年産糖量約佔廣西的1/3、全國的1/5。走進崇左,漫山遍野的甘蔗林、古法制糖的純手工作坊、“吃幹榨盡”的現代化糖廠、琳瑯滿目的各種糖製品,讓人嘖嘖稱奇。

  不僅崇左,整個廣西,現代農業可謂“特”字當家。自治區成立60年以來,各地根據資源稟賦,改良品種、創建品牌,逐漸形成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農産品産業。到2018年6月,全區種植業有效期內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三品一標”産品總數達1328個,養殖業“三品一標”産品139個。百色芒果、橫縣茉莉花茶、荔浦芋頭、南寧香蕉……一個個特色品牌,在市場闖出名頭、響頭。

  全國最大的芒果生産基地在哪?百色。經過20年的發展,“百色芒果”憑藉果肉細膩、風味獨特的品質,榮獲中歐互認地理標誌農産品。田陽縣那坡鎮尚興村的莫文珍是全市公認的“芒果大王”。1996年,他在北京開會吃到“臺農一號”芒果,就唸唸不忘,回來四處打聽,最終遠赴海南弄回一大箱枝條育苗。這箱枝條讓“臺農一號”成為百色乃至廣西芒果的“頭牌”。今年,百色芒果種植面積突破130萬畝,産值已有40億元。

  這些年,自治區持續加強以農田建設、品種改良和科學種田為主題的多種創新,種養技術、機械化程度等突飛猛進:2017年,甘蔗産量7611.69萬噸,佔全國六成多,連續25年全國第一;桑園面積311.79萬畝、蠶繭産量39.59萬噸,超過全國蠶繭産量一半,連續13年全國第一;水果産量1701萬噸,排全國第三。目前,全區基本形成糧、蔗、果、菜等十大主要種養産業和富硒、生態迴圈、休閒3個新興産業。

  既要集約,又創品牌。僅僅南寧市橫縣現代農業産業園,茉莉花鮮花的産量就佔全國45%、世界35%,園區面積38萬畝,茉莉花種植6萬畝,年産鮮花5萬多噸。走進産業園,有育種基地、科研機構,有龍頭企業,有茉莉花茶等各類産品,有茉莉園、茉莉小鎮。縣農業局局長龍朝暉説,園區集約發展道路延長了産業鏈,最大程度地促進茉莉花的開發利用,品牌價值不斷積累提升。

  “不要小看這小小一朵茉莉花,萃取的單方純凈茉莉精油,單價比黃金還貴。”廣西(橫縣)順來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山珍説。憑藉茉莉花茶、茉莉香氛、茉莉精油等産品,該公司到今年10月底銷售額已突破6000萬元。

  近年來,廣西通過打造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推動農業“接二連三”、集約發展,目前已累計投入710億元,創建7539個示範區(園、點)。依託農業現代化、特色化、集約化,農林牧漁業總産值由1958年的18.6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4743億元,增長250多倍。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