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習時報:推動工作再落實

2018-11-05 12:57:00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離不開全黨腳踏實地、真抓實幹。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毫不動搖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讓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人民群眾的各項工作實起來。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以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40年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創舉是對改革開放重大部署的及時貫徹。時至今日,改革開放結出的纍纍碩果,則是對改革開放偉大決策的有力落實。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充分證明,只有持之以恒抓落實,才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在新時代,必須堅持在抓落實的實踐中錘鍊黨性,用抓落實的實效檢驗黨性,努力在全黨全社會形成講實話、幹實事的良好風尚。

  統籌兼顧抓落實。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作出了全面部署,必須針對各項具體改革開放舉措制定任務清單和時間表,做到分工明確、責任清晰、任務到人、考核到位,以多種形式督促檢查,一項一項抓落實。堅持把制定目標和狠抓落實結合起來、分類指導和統籌協調結合起來,增強抓落實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高度重視抓實際成效,善於與時俱進開展工作,堅持由易到難、由近及遠,以點帶線、由線到面,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向前推進,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踏石留印抓落實。對需要長期抓落實的項目和任務,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堅持不懈抓下去。對條件尚不具備、暫不啟動的改革任務,要創造條件,抓緊做好前期準備工作,爭取適時啟動。改革要堅持從具體問題抓起,著力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著眼于解決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做到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堅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撲下身子,狠抓落實。

  深入群眾抓落實。抓落實離不開群眾的理解和支援。必須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一線,到問題最集中的地方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對真實情況了然于胸。傾聽群眾呼聲,收集群眾意見,多聽一些反映真實問題的實話,深入研究,科學決策,提高改革舉措的可執行性和可落實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做一些群眾迫切需要的實事,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好事,千方百計幫助群眾排憂解難,讓人民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改革成果。經常與群眾談心交心,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做好宣傳,引導群眾理解和支援改革,不斷厚植抓落實、促發展的群眾基礎。

  40年發展歷程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在新時代,必須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舉得更穩,堅定不移把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各項決策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