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三個月兩度研判經濟形勢,政治局會議給出哪些判斷?

2018-11-01 14:24:00
來源:陶然筆記
字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在10月下旬召開專門研究經濟的政治局會議,很少見。

  查閱資料就能發現,過去5年中,這種情況只在2016年出現過。

  中央政治局上一次召開研究經濟的會議,是整整三個月前的7月31日。但是,那次會議的議題不止是經濟,同時還審議了《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

  結合這些情況來看,這個專題研究經濟的會,傳遞的資訊非常重要。

  還是老辦法,我們給新聞稿劃劃重點,同時結合7月會議的內容做些對比。

  新聞稿不到1000字,除去電頭和文尾其他事項,剩下的五段講了三件事:

  整體經濟形勢,面臨的主要問題,下一步工作方向。

  逐一來看。

  第一個重點,這次會議對經濟形勢總體平穩的判斷依舊,但具體措辭有所變化。

  對比這次和7月政治局會議的內容來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這個整體判斷沒變。

  有變化的是後面的措辭。簡單對比一下,能看到這麼幾點。

  一是與7月相比,這次對經濟形勢有很具體的描述。

  “居民消費價格基本穩定,製造業投資回升到近年來較高水準,進出口較快增長,利用外資穩步擴大,秋糧獲得豐收,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完成全年目標。”

  二是對部分領域的關注點發生變化。

  7月強調的是“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取得初步成效”,10月則突出“支援民營經濟發展,實施促進金融市場健康發展的一系列措施,提振了市場信心。”

  三是用詞的微妙變化。

  7月的時候,對上半年評價是“總體平穩,穩中向好”。

  10月這次,對前三季度評價是“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從“穩中向好”到“穩中有進”,變化發生在第三季度。

  變化從何而來?這涉及到下面的問題。

  第二個重點,這次會議罕見地描述了經濟面臨的困難。

  這段時間,因為經濟數據的變化,輿論場中對經濟走勢的議論就沒有平息過。

  比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4.1%,較8月份9.2%的增速出現明顯下降。

  爭論之中,大家最關心的,是中央如何判斷。

  與7月會議相比,這次會議延續了“經濟運作穩中有變”的判斷,但也罕見地描述了一些問題和困難。

  “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

  不僅如此,在過去的三個月裏,由於美方在中美經貿摩擦之中不斷升級事態,使得高層對外部環境的判斷,也從“發生明顯變化”,升級到“發生深刻變化”。

  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些困難和變化,也有判斷。

  “當前我國經濟形勢是長期和短期、內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我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外部環境也發生深刻變化,一些政策效應有待進一步釋放。”

  結合近期的數據和情況看,政治局的判斷實事求是。

  直面問題,正視困難,是解決問題和困難的前提。

  實事求是的判斷,很關鍵,很重要。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