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快遞出海讓世界感受中國速度 如何走在前走得穩

2018-10-22 13:50: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40年,改革開放創造了中國發展奇跡,也為世界帶來了巨大機遇。隨著中國企業海外建設步伐的加快,來自中國的快遞服務,讓世界感受“中國速度”;在數十個國家和地區落地的“電子錢包”,正引領移動支付的“中國潮流”;海外電商平臺的搭建,為世界提供零售領域的“中國經驗”……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進程中穩紮穩打、砥礪前行。

  走出國門之後,中國企業與海外市場的交流、融合怎麼樣?這些交流對企業改進技術、優化服務有哪些影響?海外發展如何推動中外企業創新合作、互利共贏?即日起,本版推出“大數據觀察走出國門探發展”系列,聚焦中國企業的“出海故事”。

  ——編者

  “今年‘雙11’,在常態包機基礎上,我們將再投入40余架次包機,讓俄羅斯、歐洲等重點市場地區消費者能在15日內簽收大促商品!”菜鳥有關負責人説。

  而在2016年之前,同樣在俄羅斯,這個時間需要60天。從60到15,背後是中國物流企業走出國門,深耕海外市場,讓世界享受中國速度。

  面向海外,如何走出去?

  物流企業密集發力國際貨運航線,構築國際運輸網路

  9月11日,圓通航空開通“鄭州—東京”國際貨運航線;

  9月4日,順豐航空開通“深圳—新加坡”國際貨運航線;

  8月11日,中國郵政“杭州—新西伯利亞”航線開通滿1年;

  ……

  近年來,中國物流企業密集發力國際貨運航線,構築屬於自己的國際航空運輸網路。以順豐為例,目前,順豐速運的國際快遞服務已覆蓋美國、歐盟、俄羅斯、日本、馬來西亞等53個國家和地區,國際小包服務網路已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及地區,順豐航空的自有航線已通達大阪、新加坡、河內、金奈、達卡等13個國外城市。

  “這是一個買全球、賣全球的時代,中國的物流企業就該為這樣的時代服務。”菜鳥總裁萬霖説。根據國家郵政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完成國際及港澳臺快遞業務量8.3億件,是2013年的3.2倍。今年1—9月,國際及港澳臺快遞業務量為7.9億件,同比增長39.3%,增速超行業整體增速12.5個百分點,已連續16個月高於行業整體增速,成為我國快遞業務增長亮點。

  “除了空中網路,為了進一步推進國際航空郵件快件運輸,根據《郵政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國家郵政局積極實施了‘航空快遞樞紐工程’。”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説,目前,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已正式獲國家批復,8個先導性、前置性配套工程集中開工,建成後有望成為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航空物流樞紐。

  郵政快遞企業在國際航線之外也積極加強國際航空運能建設。順豐速運在開通多條國際貨運航線的基礎上,投資了國際航運物流服務平臺Flexport;中通快遞與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在香港成立合資公司佈局全球航空運輸服務;圓通速遞聯合中國航空等企業投資120億港元在香港國際機場建設世界級物流樞紐,其母公司也將投資122億元在嘉興機場建設全球航空物流樞紐,並依託該樞紐打造立足長三角、聯通全國、輻射全世界的超級共用聯運中心和商貿集散中心。

  面對競爭,如何走在前?

  提供面單定制、供應鏈優化等創新服務,打造智慧物流

  “5年來,我們把B2B的跨境時效從70天縮短到10個工作日,未來我們希望能縮短至5日,再逐步實現全球72小時必達的願景。”萬霖説。

  從數據到現實生活,一顆泰國金枕榴蓮從採摘到中國消費者餐桌,現在只需要120小時;住在馬德里的Gemma Patricia,在2017阿裏全球速賣通“328大促”中,下單5小時後就收到了其購買的中國紅米手機。

  這其中國際物流網路的提速功不可沒。以中國郵政“杭州—新西伯利亞”全貨機航線為例,航線開通後,浙江到俄羅斯電商郵件全程時限,從開通前的20天以上縮短到了7—10天。

  海外倉也是中國包裹在海外加速的秘訣。依託馬德里、巴黎、莫斯科三大海外倉智慧預測、提前布貨,菜鳥在西班牙全境實現了72小時內送達,目前,西班牙已是阿里巴巴出口量排名第二的國家。

  此外,還有中國企業對當地物流網路管理的“改造”。“2013年,我們和俄羅斯郵政開啟全面合作。3年後,俄羅斯用戶收到來自中國包裹的平均時間便從60天提速到了15天,中國人習以為常的‘物流詳情’,也通過數據對接走入俄羅斯用戶的生活。”萬霖説。俄羅斯郵政副總裁謝爾蓋則表示,“現在,俄羅斯郵政日均處理的包裹量已經從3000萬上升到了2.3億,這些增量幾乎都來自中國中小企業的電商銷售。”

  在全球,菜鳥聯合圓通速遞、中通快遞等企業,以其智慧物流網路為核心,不僅提供收貨、倉配、轉運服務,還能提供供應鏈及物流解決方案,對外輸出電子面單、智慧分單等技術創新服務,並實現覆蓋全球主要城市的端到端10日送達服務。而在印度尼西亞,京東物流的配送服務也已覆蓋七大島嶼、483個城市和6500個區縣,85%的訂單可在1天內送達。

  面臨挑戰,如何走得穩?

  借力一帶一路,加強郵件快件運輸網路建設

  8月5日淩晨2點35分,一架載滿小米手機原材料的順豐航空貨機在夜幕中由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起飛,趕在5小時後的清晨到達4300公里以外的印度第四大城市金奈,為國産品牌小米在那裏開設的智慧手機製造廠提供原料。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像順豐速運這樣的“空中倉庫”越來越多。順豐控股副董事長林哲瑩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逐漸加快,越來越多的客戶向順豐提出了國際業務的需求。

  尤其是隨著傳統貿易方式轉型升級,B2C方式的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潛力將得到進一步釋放。數據顯示,2016年共有400萬件包裹從中國發往哈薩克,佔哈國際包裹30%以上;2017年每天從中國為主的亞洲國家運抵瑞士的包裹達到4.5萬個,全年有超過1400萬件包裹抵達。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郵政業是推動流通方式轉型、促進消費升級的現代化先導性産業。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實施“絲路傳郵”行動計劃,加強與相關國際組織和沿線國家的政策溝通,加強郵件快件航空運輸網路建設,加快推動中歐班列運輸郵件快件工作,打造邊貿快遞通道。

  在加速“出海”的同時,快遞業也必須有清醒的認識。“雖然我國快遞企業在佈局國際網路方面做出了許多有益嘗試,但尚未形成網路規模,道路還很遙遠。”中國快遞協會原副秘書長邵鐘林分析,快遞企業是網路型公司,零星的海外網點價值不大,只有織就一張全球網方能發揮功效。但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法律制度和文化傳統,如何適應每個市場的制度文化對快遞企業而言是個大挑戰。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