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張選票按有900多個紅手印,背後的故事讓人動容……

2018-10-17 15:48:00
來源:央視新聞
字號

  近日,在浙江臺州,“感動臺州”人物評選活動組委會收到了一張特殊的選票。這張特殊的選票是在9頁紙上,寫滿了老人們的名字,而且上邊密密麻麻地摁滿了900多個紅手印,選票到底是投給誰的?

  護士章晶晶:感動七里村的好閨女

  9月27日上午,浙江臺州市黃岩區新前街道七里村的老人們聚集在小禮堂,在一份投票單子上挨個寫下自己的名字,並且鄭重地按下手印,為“感動臺州”人物評選投票。

  “為什麼簽名?因為她人好啊。章晶晶是好閨女,對我們很體貼、很關心,比我親女兒還好。”村民這樣説。

  七里村老人們口中的章晶晶是臺州市黃岩區新前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護士,從2011年開始她就擔任七里村的駐村護士,負責全村4000多人的日常健康檢查。

  領導曾經給章晶晶提到過,七里村是習武之鄉,可能有些人不大好説話,對此,章晶晶卻説:“沒關係,我有經驗,我會服務好的。”七里村有900多位60歲以上的老人,這些都是章晶晶重點照顧的對象。

  為老人檢查身體 7年騎壞4輛電動車

  來到七里村之後,章晶晶就開始挨家挨戶拜訪老人。按照之前拿到的資料,章晶晶一一對上號,這家老人是糖尿病,那家是偏癱……沒過多久,村裏900多位老人,她基本全都認全了。

  剛到七里村的時候,有些老人並不認可她的工作,心存疑慮的老人甚至跟著她半個月,盯著她在村裏的工作,當時有村民説:“我們還懷疑章晶晶是來推銷藥品的。”

  作為駐村護士,平時除了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日常工作之外,她每個月都要在村裏集中開展三到四次的健康檢查,為村民們測心跳、量血壓等等。

  由於七里村老人很多,對於行動不便,無法到小禮堂集中體檢的老人,她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挨個到府服務做檢查。在七里村,老人們經常能看到她騎著小電動車走街串巷,而她為老人們檢查身體7年已經騎壞了4輛車了。

  章晶晶之所以對老人們如此上心,是源於她小時候的經歷。章晶晶介紹説:“以前家裏困難,我跟我哥讀書,我爸一個人撐起這個家,媽媽、爺爺身體都不大好。我記得爺爺曾經做手術要開刀,看到醫院裏的護士很是照顧我爺爺,我覺得挺好的,我以後也要當個護士。”

  老人們離不開的“貼心小棉襖”

  7年來,章晶晶用真心和韌勁,用專業的服務,贏得了老人們的信任,成了老人們離不開的“貼心小棉襖”。

  前段時間,村裏有老人在電視上看到當地要搞“感動臺州”人物評選活動,大家覺得章晶晶完全符合參評要求,於是老人們瞞著章晶晶,以老年協會的名義把她推薦了上去。

  然而,在投票環節中,大家需要在手機上為參選的人投票,這一下子可把村裏的老人們急壞了。因為投票都是用手機進行的,然而老年協會都是老人用的老年機,900多個老人沒有辦法投票。

  情急之下老人們想出了按手印的這個傳統的辦法,老人們為“感動臺州”的評選投上了一張按有900多個紅手印的選票。村裏有些老人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全,為了投票簽名,還專門練習寫自己的名字。

  章晶晶説:“一開始,我是不知道的,是電視臺打我電話我才知道的,我到阿公家的時候我就哭了,阿公説你就應該值得推薦的,大家認可你。”

  如今在七里村,老人們親切地稱章晶晶為“好閨女”。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