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風從海上來】福州:創新、開放、綠色、幸福的亮麗風景線

2018-10-17 13:5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0月16日福州訊 (記者 盧佳靜)創新、開放、綠色、幸福是福州正在著力打造的城市名片,作為最早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的沿海城市之一,改革與開放已深深融入福州這座城市。

  今年6月,中國社會科學院和經濟日報社共同發佈《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No.16——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從內地280多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選出40年來經濟發展最成功的40個城市,福州位列其中。近日,參加“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採訪活動的記者走進福州,一覽這座城市的魅力。

  福建朝日環保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翁希明(右一)。(台灣網發 福州新聞網供圖)

  福建朝日環保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翁希明便是伴隨著改革開放春風崛起的一代民營企業家。朝日環保是國際市場上唯一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汽車尾氣凈化器生産企業,它已成為一汽集團、北汽集團、上汽通用五菱等近20個汽車品牌的尾氣凈化器供應商,合作車型累計150個。2017年,該公司實現工業産值13億元,貢獻稅收3500萬元。

  如何將企業發展壯大?又如何掌控核心競爭力?在許多人看來,創新是第一要素,但在翁希明眼中,“黨建是凝聚力,更是生産力。”出身於革命家庭的翁希明表示,對國家、對民族、對黨充滿著深厚的感情,2002年朝日成立的時候,便以黨建作為引領構建朝日文化。

  福建朝日環保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台灣網發 福州新聞網供圖)

  “創新永無止境,要靠黨的勤勤懇懇的精神。”翁希明表示,企業有了現在的規模,但他並沒有鬆懈,仍然堅持睡在辦公室,每天工作十四五個小時。改革開放已四十年,沐浴改革開放的春風,享受著改革開放的成果,也給企業家們帶來了巨大的人生歷練。翁希明説,不忘初心,會繼續堅持環保事業,堅持創新發展,希望企業家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添磚加瓦。

  “馬上就辦真抓實幹”標語在服務大廳中心位置可見。(台灣網 盧佳靜 攝)

  走在福州街頭,從黨政機關辦公點到便民場所,“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醒目標語可説是隨處可見。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便是個範例,一棟樓裏就可以實現一站式服務。

  據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市市民服務中心成立於2015年,是福建省首個獨立設置的專門受理與市民個人衣食住行、冷暖安危相關申請事項的綜合辦事中心,建築面積約4萬平方米。目前,共入駐45家部門(單位),提供408項審批服務事項,其中269個事項可實現當場辦結,工作日日均受理8155件,週末日均受理4017件,日均人流量超萬人,當場辦結率85.69%,是全國入駐單位、入駐事項最多的市民服務中心。

  福州市民在服務中心辦理業務。(台灣網 盧佳靜 攝)

  辦事效率是百姓關心的事項,該中心得益於集“方便市民的辦事平臺、政社和諧的互動平臺、關注民生的資訊平臺”三大功能于一體,為福州市民提供了“週末無休、同城通辦、多點辦理、網上服務、一站辦結”式服務。工作人員説,中心還開展了便民代辦服務,設立便民代辦服務窗口,製作代辦(領辦)服務事項清單409項,為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提供“政策諮詢、委託代辦、服務領辦、預約到府”等無償高效代辦服務。

  環視中心,可以見到24小時便民自助區、免費書吧、金融體驗區、兒童遊樂區、母嬰室等配套服務區,貼近市民生活,可説是深受市民喜愛的“市民之家”。來辦理出入境手續的王先生表示,自從服務中心成立後,辦事流程優化了,辦事效率大大提高,節省好多時間,不用多次“跑腿”,基本上一次就能解決問題,自己和家人都是這項服務的受益者。

  西堤春曉連廊(台灣網發 福州新聞網供圖)

  政務上“以人為中心”,在環境治理上福州市依然秉持著這項原則,為市民打造綠色生態家園。福州西湖公園是一個至今已有1700多年曆史、福州保留最為完整的一座古典園林,在全國36個西湖中排名第六,被譽為“福建園林明珠”,享有“少女西施”的美譽。

  2016年9月,福州市啟動城區水系綜合治理工作,“西堤春曉”公園景點是梅峰河湖頭街段水系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過程中拆除了12座水上別墅、沿街12間店面等湖畔建築物。

  治理工作從全面清淤、系統截污、生態補水三方面進行,從湖內到湖外,從上游到下游,從水體治理到生態再造,全面覆蓋,“一治到底”。

  遊客在西湖公園賞花泛舟。(台灣網發 福州新聞網供圖)

  80歲的退休教師宋伯清説,他每天都會來公園,一逛就是兩個小時。西湖公園的變化,他看在眼裏,如今,公園改造治理效果顯現,環境更美,花木掩映、滿園翠綠,古跡名勝掩映其間,湖面波光粼粼,風光旖旎,為市民提供了一個休閒的好去處,每到週末遊人如織。

  福州,在福州市人民共同努力下,構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不斷釋放發展新活力,40年前勇立發展潮頭,40年後邁出發展新步伐。(完)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