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浦東奇跡,用改革書寫中國夢

2018-09-17 17:25: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站在上海浦東海濱之地西望,江河湖泊交織出沃野千里;憑海臨風,浩蕩汪洋連接廣闊世界。1990年黨中央、國務院宣佈浦東開發開放,28年來,風雲變幻交織成詩,歷史長河波瀾壯闊。

  28年前,這裡曾是黃浦江東側一塊普通土地,江和海擋住了前行的腳步。當黃浦江西岸發生翻天覆地變化時,這裡依舊寂靜荒涼。28年後,這裡高樓林立,成為“上海現代化建設的縮影”和“中國改革開放的象徵”,完成了西方用兩個世紀才完成的工業化和城市化。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創造浦東奇跡的關鍵一招。“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的浦東,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成為時代的弄潮兒。

  從“城市邊緣”到“改革前沿”的命運之變

  “到上海要擺渡,到農村跨一步。”這是20世紀80年代在浦東流傳的戲言。浦東在當時上海人心中是落後的代名詞,浦東人去浦西則習慣叫作到“上海”去。

  1990年浦東確定大開發時,黃浦江上還沒有一座橋梁,連通兩岸的唯一交通方式是輪渡。

  在浦東居住了62年的張良老人回憶:“那時候‘去上海’只能到東昌路或公平路渡口乘擺渡船,遇到惡劣天氣渡輪停運,過江上班的人只能望江興嘆。”

  一聲號角打破了浦東發展的“天塹”。

  1990年,上海市向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提出《關於開發開放浦東的請示》。從此,位於“城市邊緣”的浦東展開了一幅改革開放的壯麗畫卷。

  28年來,浦東經濟總量從1990年的60億元躍升到2017年的9651億元,年均增長15.1%;財政總收入從浦東開發之初1993年的11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3938億元;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已超過6萬元;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累計超過2.3萬億元。

  今天,陸家嘴金融貿易區高樓林立,濱江大道景色如畫,外高橋保稅區物流繁忙,自信的笑容浮現在每個人的臉上。

  奇跡源於道路自信。

  開發初期的浦東一度飽受西方國家質疑。1993年,美國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米爾頓弗裏德曼來上海,他嘲諷到,浦東開發計劃可能是一個“波將金村”——世界聞名的做表面文章和弄虛作假的代號。

  浦東的命運之變,打破了這樣的“預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證了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內在優勢。

  1990年,在鄧小平同志的強力推動下,浦東開發從上海地方的願望和設想上升為國家戰略。2007年3月31日,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僅一週的習近平同志來到浦東,這裡成了他全市19個區縣調研的第一站。

  綜合配套改革試點、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自貿試驗區、張江科學城建設……一步步走來,浦東開發開放的每一步進展,都離不開國家的強有力支撐。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滾滾流淌的黃浦江,見證了浦東28年的滄桑巨變。

  走進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感受浦東發展的高度和速度。在總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廈,絡繹不絕的遊客來此俯瞰上海城市風貌,感受身處“天空之城”的獨特體驗。“開發之初,這裡還是一片低矮的樓房。不到10年,東方明珠塔和金茂大廈拔地而起。2008年,環球金融中心落成,成了當時中國第一高樓。而現在的上海中心大廈是中國第一、世界第二高樓。”講解員講述著浦東建築變遷史,句字鏗鏘,臉上是自豪的笑。

  走進張江高科技園區,感受浦東發展的水準和品質。上海光源、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超級計算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此落戶,為開展前瞻性科學研究打下了基礎。中科院上海藥物所、中國商飛研發中心、上海整合電路研發中心等440余家內外資研發機構在此集聚,發揮科技創新的磁場效應。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10余所一流創新型學校積極展開協作與交流。

  走進世博地區,感受浦東發展的文化與活力。中華藝術宮、上海大歌劇院、世博文化公園等重大文化設施交相輝映,環球馬術冠軍賽、簡單生活節、上海藝博會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動長期紮根世博,每年舉辦大型活動場次數近700場,吸引客流超千萬人次。

  浦東奇跡,不僅高度凝練地勾勒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翻天覆地的變化,更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人解放思想的巨大勇氣和統籌改革開放偉大進程的政治胸襟。

  從“浦東理念”到“中國經驗”的發展之變

  當年的一張白紙,如今已色彩斑斕。浦東這片熱土,註定要承載上海乃至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使命。

  作為重大改革試點任務的主戰場和承載區,浦東敢為人先、善為人先——率先建立國家級要素市場,率先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體制改革,率先推進國有土地有償使用;誕生了我國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金融貿易區、第一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

  史詩般的巨變,源於拓荒者們永不停步的追趕和超越。

  1978年,共和國開啟新的現代化建設的標誌性一幕在此拉開——上海寶山鋼鐵總廠打下第一樁。彼時,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巨大差距讓寶鋼人不得不奮起直追。“掌握新技術,要善於學習,更要善於創新”,鄧小平同志的題詞激勵了一代代寶鋼人。跟隨改革開放40年的腳步,寶鋼破除傳統觀念束縛,開啟國企改革,走出一條引進、消化、吸收、創新的企業現代化發展道路,成為改革開放的樣板。

  “1949年我國鋼産量只有15.8萬噸,1978年全國鋼産量剛過3000萬噸。通過改革開放,寶鋼建設投産,我國鋼鐵工業質和量迅速發展,目前粗鋼産量逾8億噸,長期佔據全球半壁江山。”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德榮介紹,40年的時間,填平了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巨大溝壑,向世人述説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史詩般的巨變,源於改革者們大膽試、大膽闖的勇氣和魄力。

  2013年9月29日,坐落于浦東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這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和新形勢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

  自貿區剛剛掛牌8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此深入考察。他強調,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塊大試驗田,要播下良種,精心耕作,精心管護,期待有好收成,並且把培育良種的經驗推廣開來。

  僅僅5個月後,由習近平總書記挂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進展和可複製改革試點經驗的推廣意見》,將上海自貿區在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金融、服務業開放、事中事後監管等多個領域的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

  在位於法賽路310號的國別(地區)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展廳裏遍佈了琳瑯滿目的外國商品:智利的車厘子、保加利亞的玫瑰、捷克的啤酒……

  “只要掃下二維碼,就能查看智利車厘子的‘身份證’,可實時了解産品的産地、採摘時間、品種等資訊。”在交易中心,中智中心董事長鄔遠峰告訴記者,除了車厘子和紅酒,智利還有多種産品深受中國老百姓喜歡,得益於中國的巨大市場,智利多個行業取得了巨大發展。

  借助上海自貿區的各項政策,目前已有中國臺灣地區以及澳大利亞、智利、匈牙利、伊朗、中東歐16國産品展示交易中心進駐。中東歐16國國家館董事長殳克明表示,“自貿區的各項政策為進口商品的通道提供很大的幫助,今後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這裡打造成為‘永不落幕的國際博覽會’。”

  史詩般的巨變,源於夢想家們腳踏實地的奮鬥和實踐。

  “夢想開花之前,沒人知道會是什麼樣。”張江跨國企業聯合孵化平臺副總經理楊亮向記者介紹這樣一所“築夢園”——以精準助推創新創業企業發展為核心,聯合20余家跨國企業、200余家投資機構、1000余位本土科技企業共同為創新創業賦能,助力創新創業企業快速發展。

  走在張江跨國企業聯合孵化平臺半開放的辦公空間裏,移步換景都有奇妙體驗。投影機在透明玻璃上映射出圖像和動畫,仿佛進入科幻電影空間。這間辦公室裏孕育的一支年輕團隊藍眸科技,成功研發出AR成像玻璃、AR成像薄膜技術,讓幻想成為可能,為實現全透明成像提供了技術解決方案。

  從“貫通黃浦”到“海納百川”的未來之變

  如今,浦東時時刻刻都在發生著變化。

  今年7月,在22公里的上海黃浦江東岸沿江綠道上,22個“望江驛”建成並投入使用。驛站裏有衛生間、圖書室,還有可臨時借用的雨傘、充電寶等。這是浦東濱江改造的一項重要工程。

  “在每個驛站,人們看到的風景都不一樣,連起來便是一條‘網紅打卡風景線’。”上海東岸集團建設管理部總經理陳立説,在改造過程中,他們拆除老舊建築,把堵點和中斷點打通,還岸線於民,還景於民。沿江的一些有歷史價值的廠房、遺址,也都保留了下來,並進行重新設計和開發。

  如今,黃浦江東岸正承載著城市公共空間品質提升、生態環境優化和文化功能集聚等諸多功能。

  始建於1862年的上海船廠,曾是中國現代工業文明的發源地之一。現在,這座百年老船廠正在華麗轉身——在老船廠舊址上,一座嶄新的,集綜合商業、住宅、藝術、酒店、辦公等於一體的陸家嘴濱江金融城已初現雛形。

  在“船廠1862”內,有一座可容納800人至1000人的1862時尚藝術中心劇院。劇院仍保留著老船廠當年的鐵質樓梯、蒸汽管道,坐在觀眾席上,能夠看到黃浦江,聽到船來船往的汽笛聲,歷史與當下交疊,幻夢和現實貼合。

  “我們要把這裡打造成不閉館的展廳、不落幕的舞臺、不退潮的時尚。”中信泰富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劉勇告訴記者,陸家嘴濱江金融城由中信泰富和中船集團共同開發,採取先招商後建設模式,目前已經聚集了多家銀行等金融機構,今後這裡將展現出上海的新形象。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必須從國家戰略的高度,從改革開放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浦東開發開放的歷史使命,深刻把握上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的特殊責任。

  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表示,回首過去,40年改革開放砥礪前行,展望未來,“兩個一百年”宏偉藍圖催人奮進。浦東將始終高舉開發開放的旗幟,勇當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試驗平臺、開拓者和實干家,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奮力開創新時代浦東開發開放新局面。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一個地方可以體現一個國家的風貌。

  奇跡發生在浦東,也發生在改革開放後中國社會的各個角落。4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準不斷跨上新臺階。今天的中國,前所未有地走到世界舞臺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

  40年前的潮起東方,為歷史展開了一幅壯闊的畫卷。40年後的奮進之路,則將繼續引領中國奔向偉大的復興。

  (本報記者 趙斌藝 劉坤 顏維琦)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