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深度解讀:家長關心的這6大問題,全國教育大會都回應了

2018-09-12 15:24: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字號

  在教師節當天,全國教育大會召開——這是一次規格非常高的會議。這些年來,中國教育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而人們對於教育的關注更強了。

  教育是國計,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對於這樣一次高規格的會議,我們試圖從家長視角,提煉出六大看點,並聚焦現實予以分析。

  一、學校教育,品質不會鬆懈

  “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大會上的這句話,分量很重。

  深化教育體制改革,説一千道一萬,就是為了提高教育品質,就是要讓人民滿意。前幾天,教育部下發文件,要對本科教育合理“增負”,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合理提升學業挑戰度;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關,堅決取消“清考”制度。學生與家長都舉雙手歡迎。為什麼?每一個家庭為教育投入了如此多的時間、精力、財力,水不起啊。提高教育品質,老師“教好”、學生“學好”、學校“管好”都不可少,其中,培養好教師的意義最為突出。好教師哪來?這需要讓教師真正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把提高教師地位待遇作為真招實招,增強教師職業吸引力。

  二、促進教育公平,目光投向墻角處

  教育公平,向來受人關注。這次大會提出“促進區域、城鄉和各級各類教育均衡發展”,強調“完善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著力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提高教學品質”,要求“把更多教育投入用到加強鄉村師資隊伍建設上”。設計明確、思路清晰,為推進教育公平提供了有力支撐。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客觀來説,短短幾十年時間普及義務教育、實現45.7%的高等教育毛入學率,中國創造了教育史上的奇跡,但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顯而易見。前段時間,從一首“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的小詩唱出留守兒童對於教育的渴望,到考上北大的河北女孩因“感謝貧窮”引發熱議,再到“寒門能不能出貴子”的心頭之問……促進社會流動,教育公平不能缺席。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公正,這門功課註定是長期的。

  三、勞動與鍛鍊,小胖墩有救!

  這次大會,勞動的意義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德智體美勞將缺一不可;體育的意義被著重強調了,“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鍊意志”。

  這樣的強化,正當其時。最近,全社會對男性氣質的討論非常熱烈。值得注意的是,體育對塑造男性氣質,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不僅僅是男生。面對青少年體質健康水準的短板,面對“力量速度爆發力耐力等身體素質全面下滑”的調查結論,校園應該有所作為。而突出勞動教育在人生發展中的重要意義,也能讓學生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接下去,教育部門一定會拿出切實措施,落實這一要求。

  四、教育評價唯分數、唯升學率,改!

  “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這次大會,一如既往關注教育改革創新,強調要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固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

  很顯然,當下教育壓力在前移。“小學生作業做到12點”“家庭作業都成了家長作業”……很多家長反映,中小學生太苦太累。素質教育提了20多年,也取得了一定進展,但辦學中短視功利的做法普遍,關鍵就是唯分數、唯升學的傾向還是沒有得到根本改變。在分數、升學率的指揮棒下,學生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缺少課外生活等儼然已經成為“老大難”問題,也會衍生校外教育培訓亂象,讓原本良心的教育行業變成逐利的教育産業。這次大會關注教育評價導向的改革,就是要從根本上改變唯考試分數和升學率為評價指揮棒的問題,讓立德樹人的拼圖中,不只有分數。

  五、從教材到教育,更有中國味兒

  本次大會再次強調,“要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我們的教育要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辦,儘管可以借鑒國外的有益做法,可以體現人類文化的知識積累和創新成果,但必須紮根中國大地。

  以教材為例,此前,一些地方把古代詩詞從低年級課本中刪除,就引發了輿論的很大爭議。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這種“去中國化”的做法是很悲哀的。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腦子裏,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基因。而前段時間輿論也曾熱議為什麼小學生教材中做好事的都是外國小孩,無論事實是否如此,都反映出人們希望國內的教材、教育能更具文化自信,更好體現中國和中華民族風格的願望。“不要把北大辦成‘第二個哈佛和康橋’,而是要辦成‘第一個北大’。”這樣的精神,是我們應有的底氣。

  六、家長要講好“人生第一課”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是教育的起點,本次教育大會在明確學校、政府、社會教育責任的同時,同樣強調了家長、家庭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前段時間,有網友分享過這樣的暖心一幕:等地鐵時,一個寶寶問腳印圖案是幹嘛的,家長特別耐心地解釋是:是排隊用的,並且整齊地排了隊給孩子看,孩子也認認真真地排起了隊。一件小事,引發網友熱議。言傳身教有動人力量,家庭教育不可替代。當然,為孩子提供更好的家庭教育,不只需要家長努力,也需要教育、婦聯等部門統籌協調社會資源,支援服務家庭教育。相信通過各方努力,更優質的家庭教育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留下更多向上向善的印記。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