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網媒記者走進千年松溉古鎮 聽當地人講宗祠故事

2018-09-09 15:30:00
來源:華龍網
字號

  永川縣衙的古樸建築飽含了歲月的滄桑,一名遊客正在前門拍照。記者 謝鵬 攝

  羅家祠堂的門頭雕刻十分精緻。記者 謝鵬 攝

  穿著旗袍的美女與古樸的巷道嬌艷的花朵相得益彰。記者 謝鵬 攝

  古色古香的巷道,開滿了紅色的花朵,引得遊客不禁自拍留念。記者 謝鵬 攝

  幾名本土川劇老演員正在表演摺子戲。記者 謝鵬 攝

  “一品古鎮,十里老街,百年風雲,千載文脈,萬里長江。”重慶永川松溉古鎮,曾是商賈雲集、市井薈萃的繁盛之地,如今當年的車水馬龍已然落幕,留下的是嫋嫋升起的幾處炊煙。今(9)日,“發現重慶之美—2018全國重點網路媒體記者重慶行”活動來到安居古城,在這兒,聽老一輩講當地的宗祠故事。

  四合院、明清風格建築、木板竄架結構、青瓦、粉墻……步入陳家大院,歷史感迎面而來。這裡上下堂屋,左右廂房,中間天井,廚房、碾米房、豬圈、廁所一應俱全,極具川東民居特色。院內外綠樹成蔭,有高大的銀杏、香樟,也有稀罕的木槿、榆樹,還有香氣四溢的梅花、桂花和四季蔥蘢的竹林……整個院落,儼然掩映在綠樹紅花之中。

  一邊喝著茶一邊聽著傳統的摺子戲,別有一番風味。記者 謝鵬 攝

  一名網媒行的記者正在體驗當地傳統的手工制稱。記者 謝鵬 攝

  網媒行的記者正在參觀松溉古鎮。記者 謝鵬 攝

  松溉古鎮的祠堂和廟宇,有“九宮十八廟”之稱,其中保存較完好的當數羅家祠堂。

  “松溉古鎮在舊時因其便捷的水上交通,經濟十分繁榮,大戶人家修建祠堂屢見不鮮,所以松溉的祠堂文化十分濃厚。羅家祠堂距今已有600多年曆史,在此地威望極高。”羅家宗祠副祠長羅江友告訴記者。

  連接故土,遵守孝義,維繫鄉情。如今的祠堂正在傳統和現代的道德信仰上尋找契合點,也是鄉賢文化的載體。提到松溉的祠堂文化,就不得不提每年清明前後的宗祠大會。

  “宗祠本來就是緬懷祖上遺風,傳承文化的地方,如今我們每年的宗祠大會將舉辦一系列孝親文化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傳統文化,弘揚祖德。”羅江友説。

  漫步古鎮老街,有孩子在吊腳樓下嬉戲,慵懶的老人睡在躺椅上,散漫地搖著蒲扇,一條小路伸向長江邊……在這裡,古韻遺風,時光仿佛慢了下來,帶記者一行走進歷史深處,踏進兒時記憶。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