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賠錢可早退伍"引發島內退伍潮?臺媒:飛行員軍醫是重災區

2018-09-04 10:08: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余潞】9月3日是抗戰勝利日,也是臺灣地區的“軍人節”,但據雅虎臺灣網站報道稱,當天島內民眾最關注的焦點不是各種紀念活動,而是臺灣軍方對退伍潮爆發的焦慮。雖然臺“國防部”當天匆匆做了澄清,宣稱相關單位會做研討,“沒有出現所謂的退伍潮”,但輿論認為,蔡英文上臺以來推動“年金改革”,軍人待遇下降,早已寒了軍人的心。隨著服役新規逼近,飛行員和軍醫兩種養成成本極高的兵種或出現大量離職情況,令臺軍更加頭痛。

  飛行員和軍醫是“重災區”

  飛行員和軍醫被認為是退伍潮的“兩大重災區”,而這又與所謂的“洪慈庸條款”有關。據臺灣《聯合報》3日報道,今年6月臺“立法院”通過“軍士官服役條例”修正,除配合年改大幅改變退休金制度外,軍士官服役滿一年以上,如無繼續服役的意願可提出申請,經核定賠償金額後,便能以正常方式退伍。報道稱,各軍校正期班畢業後一般最低服役年限10年,飛行員與軍醫的養成成本高,需服役14年;以往到達年限前,除非被勒令退伍或因病不適合再服役而退伍,否則沒有退場渠道。

  臺灣“聯合新聞網”提及,已經開始有飛行員和醫官詢問賠償數字。目前臺陸海空軍的飛行員在扣除退伍金等費用前,上尉月薪9萬多元(新台幣,下同),少校最高可達13萬元。但如果考入華航和長榮等航空公司,副駕駛就有約20萬元,且民航機師工作單純,不必負擔行政業務,也不必因部屬犯錯動輒承擔連帶責任,條件明顯優於軍方。臺空軍先前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將近7成的受訪飛行員認為,繼續服役意願與待遇提升有關。

  至於軍醫,要先擔任部隊醫官及接受專科醫師訓練約8到10年後,可在軍醫院擔任主治醫師。此前“衛福部”在各大學醫學科系招公費生(同樣規定服務14年),為免出現“賠款出去賺大錢”的狀況,僅發給他們執照複印件,約滿後才能拿到正本。“國防部”正考慮請“衛福部”協助,將“國防醫學院”軍費生比照辦理。

  “精神疾病”

  除了賠錢外,因病退伍是臺軍官離開部隊的快捷方式。臺“國防部”發佈的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16年4月共有829名軍官因病退伍,其中661人的理由是“精神疾病”。獲選赴美進修的郭姓女上尉曾參加美軍陸戰隊舉辦的馬拉松泥巴障礙賽,成為“國軍”報道的廣告牌人物,也獲得馬英九慰勉。但她返臺後不久就以“精神問題”申請退伍獲准。不過《聯合報》也表示,可能受“洪慈庸條款”影響的飛行員與軍醫以往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因為如果留下精神疾病記錄,對於日後向航空公司及民間醫院求職時會變成極不利因素。

  臺當局推行募兵制後,“國防部”的“2018年度預算書”顯示,2018年軍隊即使包括1萬多人的“末代義務役”,總人數也只有17.3萬人,首度跌破維持有效戰力至少需要的17.5萬人底線。有分析認為,軍官爆退伍潮的原因之一是工作負荷越來越大。現在年輕人自我意識強,管理難度不斷提高,部隊往往遭遇來自家長、民意代表和高層長官的壓力,儘管薪水稍高,但是軍官休假不正常,出事動輒又被檢討,“生活品質極差,太不划算”。

  軍改以及軍人社會地位下降,是更主要的原因。《中國時報》曾報道澎湖退休少校軍官鄧景仁的故事,他直言“後悔當了一輩子的兵”,好不容易熬到光榮退役,卻落得當局毀諾的下場。張姓退役中校24年的軍旅生涯基本在外島度過,妻子因聚少離多而離異,他月退原本能領7萬多元,如今被砍到只剩5萬多元。

  “國軍絕不為臺獨而戰”

  3日,“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批評“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有6項“違憲”之處,前往“司法院”申請“釋憲”。理事長吳斯懷稱,“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一開始就提到“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而修訂憲法”,因此反對“臺獨”,“國軍絕不為臺獨而戰”。至於此説法是否有引發“政變”的可能,他強調“沒有”。前主席洪秀柱批評蔡英文兩年來的表現“無心無能、麻木不仁”。在3日舉行的“1895-1919台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東北關東軍暴行展覽”上,馬英九致辭時還表示蔡當局若真的關心“轉型正義”,就應該幫“慰安婦”從日本討回公道。

  吳斯懷批評稱,今年“軍人節”太低調、太寒酸。3日,蔡英文主持“忠烈祠”秋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和“行政院長”賴清德等都參加。但媒體注意到,除了“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開口唱“國歌”外,蔡英文及賴清德等人都未開口。《聯合報》3日發表社論稱,對於軍人的權益和尊嚴,“國防部”鮮少據理力爭,軍人淪為“政治效忠”的工具。《中國時報》一篇評論文章稱,執政黨在年改過程中毫不留情地羞辱軍人尊嚴,凡此種種影響軍心士氣的作為,已使“青年拒絕從軍”幾乎成為社會主流共識。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