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堅守口岸,青年民兵的赤誠心聲!

2018-08-17 13:1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8月17日阿拉山口訊 (記者 尹賽楠)“阿拉”在哈薩克語中是“開滿鮮花”的意思,但實際上,阿拉山口沒有鮮花,只有無私的奉獻……8月16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聯合採訪團來到九十團駐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這裡書寫的,是國門風口礪精兵的壯麗詩篇!

  九十團駐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訓練場。(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九十團駐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成立於1995年,擔負著站區40平方公里範圍內到發線準軌一場、二場、寬軌場及6公里鐵道線的巡邏、看守任務。”隊長南志卷告訴記者,鐵路護路民兵分隊中現有20名青年民兵,他們的平均年齡不到23歲,其中黨員2名,團員15名,“這些孩子們都是九十團的團場職工子弟,地地道道的兵團人。”

  在這裡,記者認識了他,一名90後鐵路護路民兵。

  “我叫軒銀龍,今年21歲,2015年加入九十團鐵路護路民兵分隊,不知不覺間,自己已成為了這裡的一名‘老兵’。”初見他的時候,記者不禁被他的外表所吸引,“阿拉山口上的青年民兵是否都像你一樣陽光?”聽到記者的問題,軒銀龍害羞地點了點頭。

  軒銀龍進行日常訓練。(台灣網 尹賽楠 攝)

  18歲那年,軒銀龍告別了父母,來到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成為了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剛開始的時候,有諸多不適應,每天要站軍姿、走正步,學習擒拿術、警棍盾牌術等,訓練非常辛苦。”除此之外,這些年輕的民兵還要每天三班倒去巡邏鐵路沿線,沒有節假日和週末。

  “起初身體素質不是很好,跑步訓練的時候三五公里就累得上氣不接下氣,在班裏經常是倒數幾名。”後來在班長的鼓勵下,軒銀龍開始給自己“加餐”,每天的巡邏任務結束後,他都會進行跑步練習,多則十公里,少則五公里,“現在在班裏基本上是前三的水準。”

  對於一個優秀的士兵而言,軍事素質過硬固然重要,內務方面的好壞也同樣值得參考。走進軒銀龍的宿舍,記者看到的是乾淨整潔、一塵不染的床舖,角落裏的被子像豆腐塊似的棱角分明。“疊被子也是個技術活兒”,軒銀龍指著自己的被子説,自己還是新兵那會兒,每天早上都要比其他人早起一個小時,為的就是練習疊好被子,“笨鳥先飛嘛。”

  軒銀龍被子疊的整整齊齊。(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地上不長草,天上無飛鳥。冬天凍破頭,夏天曬流油。大風塵飛揚,狂沙刮死牛。”這是阿拉山口口岸惡劣環境的真實寫照。“看到這扇窗子了嗎?”順著軒銀龍手指的方向,記者注意到了這扇與眾不同的窗子──在裏面的玻璃之外,還嵌套著另一層玻璃。“我們的駐地剛好被夾在兩列鐵軌中間,由於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導致晚上的噪音極大,這扇特殊的窗子正是為了降噪設計的。”

  軒銀龍告訴記者,剛到這裡的時候,每天晚上都難以入眠,按理説,高強度的訓練和巡邏任務會讓人很容易入睡,但由於列車的轟鳴聲,使得自己經常失眠。“最初那會兒,每天大概只能睡三個小時”,長時間的失眠,讓軒銀龍的情緒瀕臨崩潰。“有時候會找個沒人的地方偷偷地大哭一場,或者給家裏打個電話傾訴下,讓壓力得到適當緩解。”説到這裡,軒銀龍也顯得有些不好意思。“父母是什麼反應,會不會很擔心你?”“每次給家裏打電話,爸媽都會告訴我,‘記住,你是一名兵團人!’”

  據悉,阿拉山口口岸年平均風力達到8級以上,大風達168天,冬天最低氣溫在零下40℃,夏天最高氣溫44℃。正是在這樣嚴酷惡劣的自然環境中,常年駐守口岸的鐵路護路民兵分隊卻始終把“守一方鐵路,護一方平安”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憑著對護路事業的熱愛和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鎮守在這座亞歐大陸橋的橋頭堡。

  軒銀龍向記者展示宿舍裏“特殊”的窗子。(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平常回家探親的次數多嗎?”聽到記者的問題,軒銀龍的表情變得有些凝重,卻又很快恢復了平靜。“我已經三年沒有陪爸媽吃過一頓年夜飯了”,春節是在外地務工、上學的人們返鄉的高峰期,因此,鐵路線上的執勤巡邏工作就變得尤為重要。“保證鄉親們安全到家,也是我們的職責所在。”舍小家,顧大家,也許就是一名“士兵”永恒的信念!

  在閒暇時間裏,軒銀龍也有自己的愛好。“王者榮耀、絕地求生都會玩兒,順便説下,我的榮耀段位可是鑽石水準”,面對記者的提問,軒銀龍笑著説,要不是隊友太坑,自己也許已經是個王者了。聽到這裡,作為一個長期性的“鉑金”守門員,記者無奈地搖了搖頭。

  由於在民兵分隊中表現優異,軒銀龍作為兵團第五師中的一位青年代表,於今年的6月26日赴北京參加第十八次共青團全國代表大會。“那是我第一次去北京,出發之前就有個心願,希望在天安門廣場看一次升旗儀式。”軒銀龍興奮地説,北京太大了,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眼睛根本不夠用。那是軒銀龍第一次走出阿拉山口,走出新疆。

  軒銀龍袒露心聲。(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看到外面的世界之後,有沒有想過要離開這裡?”“不會,我離不開這裡。”幾乎沒有任何猶豫,軒銀龍就給出了自己的回答。“作為一名兵團人,我有義務堅守在這片土地上,屯墾戍邊,建設新疆。”

  軍墾精神,代代相傳。這是青年民兵的呼聲,更是兵團人的心願!(完)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