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開山島又迎來新傳人!3名民兵主動申請守島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8月14日 11:56:00A

  在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感召下,3名民兵主動申請守島——

  開山島迎來新傳人

  ■解放軍報記者 解學鋒 特約記者 徐殿闖

  守島民兵王繼才去世後,許多人懷念他,也牽掛著開山島。

  8月12日上午,記者乘坐漁船前往開山島。開船的包正富是王繼才生前好友,為開山島送過300多次給養。50分鐘的航程,他一直念叨王繼才是“熱心、正直、豪爽,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的好人”。

  漁船靠近開山島的碼頭,只見岸上3名皮膚黝黑的漢子甩繩挂上帶纜樁,熟練地將船和碼頭拴在了一起。這3人是剛剛上島執勤的民兵,均為退伍軍人。班長汪海建介紹説,他和哨員胡品剛、王緒兵都是在王繼才事跡的感召下,主動提出申請來守島的。他們也是開山島32年來,首次前來換崗的民兵。

  晚飯後,記者與3名民兵一起收看新聞聯播。哨所還召開了班務會,組織大家學習哨所執勤管理規定。

  21時,記者與3名民兵一起巡島。海風呼嘯,海浪拍打著礁石。走在陡峭臺階上,蚊蟲瞬間將記者包圍。胡品剛不時地提醒記者要注意腳下,尤其是拐彎的地方,更要防止橫風。每到關鍵地段他們都認真檢查,巡島一圈,用了近半個小時。

  “這半個小時的巡島路,王繼才日復一日走了32年,我們一定會踏著他的腳印盡心盡責地走下去。”王緒兵堅定地説。

  回到宿舍,在王繼才30年前種下的苦楝樹下,胡品剛説:“我們來島上這幾天都感到辛苦,想想王繼才夫婦這些年堅守下來是多麼不易啊。”

  開山島的夜是漫長的。室內高溫悶熱,記者索性在室外露宿。不巧,海島的天像娃娃的臉,説變就變,一會兒就下起了雨。室內室外多次“轉場”,一夜沒睡成個囫圇覺。

  天濛濛亮,記者便跟隨哨員爬上山尖上的小平臺,舉行升旗儀式。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那一刻,記者更加理解了王繼才“守島就是守家,國安才能家安”的堅定信念。

  颱風“摩羯”的腳步越來越近了,開山島附近的海面風高浪涌。在船老大包正富催促下,記者登上了返程的漁船。

  漁船駛離碼頭,與開山島漸行漸遠。烏雲遮天,唯有那面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格外醒目,記者耳邊回蕩著守島新傳人的誓言:“請祖國放心,我們一定會繼承王繼才的遺志,將島守好!”

  (解放軍報連雲港8月13日電)

責任編輯:張曉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