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貴州茅臺鎮發現中國侏羅紀早期大規模蜥腳類恐龍足跡群

2018-08-13 16:11: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8月10日,中美德足跡考察隊專家學者在北京宣佈,他們在貴州仁懷市茅臺鎮發現了大規模的恐龍足跡群。這是我國侏羅紀早期規模最大的蜥腳類足跡群,該發現對研究中國侏羅紀早期恐龍動物群的分佈與演化有著重要意義。

  發現的恐龍足跡化石位於茅臺鎮岩灘村的一家酒廠內。該化石早在2013年被該酒廠搞建設時就發現,但當時大家都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一直也沒引起關注。

  2017年,多家媒體連續報道習水縣境內發現恐龍足跡化石後,酒廠負責人就將岩壁上印痕的照片拍下來傳給了中國地質大學教授邢立達。2017年8月,邢立達教授與四川自貢恐龍博物館館長彭光照以及世界權威恐龍足跡學家馬丁洛克利教授來到現場進行實地勘查,確認岩壁上的印痕係蜥腳類恐龍足跡化石,約形成于1.7億年前。

  據悉,該恐龍足跡群為一群蜥腳類恐龍在不同時段留下,已挖掘出來的恐龍足跡化石數量達300枚,預計還有大約200至300枚恐龍足跡化石被掩蓋在表層鬆動的砂岩之下,恐龍足跡點面積約為350平米,目前仁懷已採取相應措施進行保護。(央視記者 茍順庭 胡波 遵義臺 仁懷臺)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