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京奧運十週年 看習近平的體育強國夢

2018-08-08 15:57:00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字號

 

  2008年,習近平作為分管體育工作的中央領導,全面指揮了北京奧運會的籌辦。黨的十八大之後,作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治國理政的過程中對如何把中國建設成世界體育強國進行了深入的思考。

  體育強國夢與民族復興中國夢緊密相連

  體育強國之夢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夙願,從1908年《天津青年》發出的“世紀三問”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百年夢圓,幾代人為此不懈地奮鬥。習近平作為北京奧運會籌辦工作的總指揮,在多個場合提出舉辦奧運會,是中華民族的百年期盼,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鄭重承諾。從籌辦奧運會的實際工作中他認識到,中國體育的發展要突出一個“強”字,體育強國夢要真正變為現實,必須將其納入中國夢的宏大體系中。體育強大與國家的整體強大相輔相成,體育強國是民族復興中國夢裏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我國實現了金牌和獎牌總數的歷史性跨越,更讓人們找到了實現體育強國的巨大自信。2014年,習近平到俄羅斯索契參加冬奧會,他在看望中國冬奧代表團時指出:“我們成功舉辦了北京奧運會,實現了全國人民的百年奧運夢。現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中國夢是民族復興各方面夢想的匯集,為體育強國建設指引方向;而體育強國夢又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中國實現全面強大將産生引領和推動作用。

  增強人民體質是體育工作的根本任務

  體育強國夢的實現不僅體現在競技體育的強大,而且更多地體現在國民體質的強健。2013年8月31日,第12屆全國運動會在瀋陽開幕之際,習近平會見參加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彰會時指出,“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我國體育工作的根本方針和任務……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誌,是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準、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這是對體育功能和作用的全面概括。建設體育強國,就是要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的全面發展。體育強國夢的逐步實現能夠使人民直觀地體驗國家的強大,從而激發奮鬥激情,促進中國夢的進程不斷向前推進。

  人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要標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一項比較緊迫的任務,其中人民健康是一項重要標誌。習近平強調“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人們越來越關注自身健康問題,這是國民生活水準提高的基本體現。人民健康才能共用經濟社會的發展成果。

  習近平把發展體育事業提升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高度。他在南京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説,“中國政府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重視發展體育事業,重視奧林匹克運動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新年伊始,他出訪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總部時指出:“我們將以北京冬季奧運會為契機,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同時大力發展群眾體育,通過全民健身實現全民健康,進而實現全面小康目標。”這樣的高度除重視體育發展之外,關鍵一點就是人民健康在社會發展中蘊含著重大意義,是社會各方面發展的綜合反映。從2012年發佈“健康中國2020”戰略研究報告,到2015年黨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健康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的重要指標正在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以自強不息為內核促進整個民族從精神上強大

  習近平多次談及獎牌觀,基本內核就是展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索契冬奧會他看望代表團時説,“成績不僅在於拿獎牌,更在於自強不息精神的體現。”裏約奧運會閉幕後他會見中國體育代表團時讚揚體育健兒在裏約奧運會上的出色表現,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為祖國爭了光,為民族爭了氣,為奧運增了輝,為人生添了彩,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全世界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國精神的一個重要體現。

  習近平在南京青奧會上指出:“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以全民健身為抓手促進人民體質從整體上強健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國民關注自身健康,注重鍛鍊的人數不斷增加。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強調,我國體育工作的根本方針與任務是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我們要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他在張家口市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時指出,中國有小康還要有健康,“人生幸福快樂,強身健體十分重要。中國是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體育是重要的社會事業,也是前景十分廣闊的朝陽産業。我們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習近平對全民健身的支援,有力地促進了群眾體育活動的蓬勃開展。

  習近平關於大眾體育的系列講話,準確把握了我國人民增強體質、保持健康的願望,並且引導了全民健身方案的制定,目的在於通過運動,讓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讓健身活動逐漸成為全民習慣和社會風氣,從而“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普及全民健身運動,促進健康中國建設。”

  以大型賽事為依託提升國家辦賽參賽的能力

  習近平體育強國思想的一個重點內容是,通過大型賽事的舉辦,提升國家辦賽和參賽的能力。在北京舉辦的第29屆奧運會,習近平親歷了奧運會成功舉辦為國家發展帶來的長期效應。2014 年2 月7 日,習近平赴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並對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中國繼成功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已提出申辦2022年冬奧會。這必將促進冬季運動項目在中國的普及和發展,也將進一步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從冬奧會申請的提出到與巴赫的當面交談,無不體現出他對大型賽事的重視和期盼。

  習近平重視大型國際賽事的舉辦,目的在於凝聚國家力量。中國成功舉辦了亞運會、奧運會,正在籌辦冬奧會,這些大型賽事的舉辦彰顯了我們日益增強的綜合國力。

  以三大球為重點全面推進體育強國發展戰略

  習近平曾説“‘三大球要搞上去這是一個體育強國的標誌。他在與外賓談話時多次提到中國足球的發展。2011 年7 月,習近平會見韓國民主黨黨首孫鶴圭一行時表示:“中國世界盃出線、舉辦世界盃及獲得世界盃冠軍是我的三個願望。”

  三大球的發展不同於單人項目,賽場上更需要團結合作,這是中華民族精神在體育項目中最具代表性的體現。習近平在接見中國奧運代表團從裏約歸來時稱讚女排:“中國女排不畏強手、英勇頑強,打出了風格、打出了水準,時隔12年再奪奧運金牌,充分展現了女排精神,全國人民都很振奮。”這些話語都突出了他對大球項目重點發展的意願。

  為發展中外關係搭建友好橋梁

  習近平體育強國思想對我國外交已産生正向促進作用。他出訪國外,無論是出席體育活動還是發表有關體育的講話,都盡力為發展中外關係搭建友誼之橋。

  2012年2月19日,習近平訪問愛爾蘭首都都柏林,他來到愛爾蘭體育運動協會觀摩比賽;比賽結束後,他走上球場,捧起愛爾蘭足球一試身手,並玩了一把曲棍球,受到愛爾蘭蓋爾運動協會(GAA)發言人米爾頓的稱讚。習近平在外交場合多次談到體育對世界發展的作用,不失時機地利用國際體育賽事傳播中國的體育理念,讓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國。2013年11月19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説:“體育不僅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準,還可以促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團結、友誼、和平的奧林匹克精神在中國深入人心。”他向世人傳遞中國要建設體育強國的信號,並表明與各國體育界建立友好關係的展望,為世界人民健康做出中國的努力。

  2015年,習近平在會見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時説:“體育運動在中國是一項神聖的事業,體育運動在中國的發展也是對人類發展的貢獻。”2017年1月,他到瑞士訪問,雙方達成多項協定,包括中瑞兩國願以中國舉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為契機,加強兩國冬季體育運動合作。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