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用"不靠譜"的手段耍弄世界 註定不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2018-08-06 11:51: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發展需要信心,信心源自穩定的預期。當預期變得不確定時,信心從何而來?!

  眼下,世界經濟好不容易從衰退中慢慢復蘇,讓各國人民看到了希望。然而,執掌世界最大經濟體和“世界一超”權杖的特朗普,不關心這些。憑著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不靠譜”手腕,給全世界罩上了一個巨大的“不確定”陰霾。

  我們不妨來分析一下熟諳“交易的藝術”的特朗普先生的邏輯:美國承擔了太多的國際責任,世界各國都在佔美國的便宜。有國際分析家總結出特朗普“不靠譜”的決策特點:第一,決策憑直覺。第二,目標為導向,信義皆可拋。第三,唯利是圖,巧取豪奪,謀一己私利。

  基於這一邏輯和“交易的藝術”式的決策方式,特朗普將外交變成了赤裸裸的交易,一切都要服從於“美國優先”。只要認為對美國不利的,什麼國際協議、國際組織、貿易協議,想撕毀就撕毀,想退出就退出。

  從上任當月開始,特朗普政府就馬不停蹄地“退群”: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移民協議》、伊核協議。2018年,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為了實現重振美國經濟的目標,特朗普選擇了一個最為簡單粗暴的方式:以“公平貿易”為名,繞過世貿組織這個多邊貿易體系,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迫使各國(包括傳統盟友)向美國讓渡利益,割遍全世界的“羊毛”。

  繼對多國加徵鋼鋁關稅之後,美國頻頻升級對華貿易摩擦,把國際貿易變成一場“零和遊戲”。其目的無非是通過極限施壓,迫使中國在談判桌上作出有利於實現美國利益最大化的巨大讓步,為“美國再次偉大”注入活水。不過,特朗普先生如果熟悉中國現當代史,就不會不知道:事關國家利益,事關國家尊嚴,中國絕不會接受訛詐,必然挺身應對。

  特朗普精心編排、親自主演的這出21世紀“街頭霸王”式的翻雲覆雨威逼訛詐大戲,指望別人也按其劇本唱下去,只能是一廂情願。

  有意思的是,我行我素、自信心爆棚的特朗普,卻對自己的“不靠譜”深以為傲,並借誇大二季度美國經濟表現,來為自己打氣。

  在英國倫敦市商業與政策署前署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羅思義(John Ross)看來,特朗普政府是在拿經濟週期賭博,試圖趕在週期性的經濟下行,以及關稅政策給美國企業、工人、農民帶來更多痛苦之前,營造一種強烈對比,來襯托此時的經濟成就。

  治理國家不是做生意。生意場上的豪賭,輸了,還可以重來;拿國運豪賭,一旦輸了,賠上的有可能是積攢百年的國家信譽,挖掉的可能是美國這座百年老店的根基。

  把“美國優先”和單邊主義奉若圭皋,夢想著用“不靠譜”的手段耍弄世界,一味地“退群”、拆臺,揮舞大棒、敲詐勒索,出爾反爾、罔顧國家信譽,煽動民族主義,註定不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