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起底”歷史虛無主義

2018-08-06 11:04: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歷史虛無主義往往打著“起底”歷史的旗號,介入現實、影響政治,對此,我們有必要對歷史虛無主義進行“起底”,旗幟鮮明地揭露其險惡用心和深刻危害。

  歷史虛無主義妄圖否定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共産黨領導。歷史虛無主義具有懷疑主義、相對主義、解構主義與頹廢主義等思想特色。它伴隨著西方資本的擴張、侵略戰爭以及西方文化的傳播與滲透來到我國。特別是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使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各種西方思潮在我國社會廣泛傳播,其中就包括否定革命、鼓吹改良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

  歷史虛無主義的根源是唯心史觀,主要手法是混淆歷史的支流和主流、現象和本質。歷史虛無主義主要有三種表現。一是否定革命和歷史發展規律,鼓吹“革命無用論”“革命破壞論”等,否認歷史進程的客觀性和規律性,通過貶損和否定革命,竭力抹黑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反帝反封建鬥爭,通過否定革命來否定中國共産黨歷史,否定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合理性和歷史必然性。二是否定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如鼓吹“中國社會主義是早産兒”“選擇社會主義是誤入歧途”,否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三是歪曲黨史,企圖否定黨史的主流和本質。打著“解密”“戲説”“秘史”等幌子,置歷史事實于不顧,偷梁換柱,生搬硬套,篡改、歪曲、拼湊、裁剪黨的歷史,肆意誇大事實,捏造駭人聽聞的數字,編造似是而非的故事,企圖全盤否定我黨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所作出的巨大犧牲和貢獻,企圖動搖中國共産黨的執政根基和執政合法性。

  歷史虛無主義具有極大的滲透性隱蔽性蠱惑性。歷史虛無主義不是一般地否定歷史,而是通過否定或者歪曲某些歷史事件或人物,來宣傳他們錯誤的理論觀點。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從西方的話語體系出發,引誘人們重新認識某一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調侃崇高、扭曲經典,企圖顛覆中國人民用血肉書寫的歷史,摧毀中華民族引以自豪的革命精神和科學信仰。歷史虛無主義還精心設置學術陷阱,和軍事政治圖謀相互配合。由於世界範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西方敵對勢力看到這樣的機會,轉而以學術交流為幌子,培植學術代理人,披著學術外衣,進行意識形態滲透,並與對中國的軍事、政治圍剿結合起來。應該説,歷史虛無主義從一開始就不是純理論、純學術的東西,但其戴著學術研究的假面具,具有極大的滲透性、隱蔽性、蠱惑性。

  歷史虛無主義消解主流意識形態搞亂歷史價值觀。歷史虛無主義是包藏禍心的理論,如果聽之任之,會動搖黨的執政根基和文化領導力。因此,必須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堅定,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嚴重危害。

  清代思想家龔自珍曾言,“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歷史虛無主義消解主流意識形態,搞亂人們正確的歷史價值觀。其以“反思歷史”“重寫歷史”“翻案歷史”等吸引人們眼球的方式現身,妄圖通過否定中國近現代史、中國共産黨歷史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來擾亂人們的歷史價值觀,妄圖通過否定戰爭中革命英雄主義的崇高性及其巨大歷史作用、為已被歷史淘汰的舊勢力評功擺好,來否定革命戰爭的歷史合理性、摧毀國人心中的英雄人物、毀滅中國人的精神支柱。歷史虛無主義熱衷於詆毀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其所散佈的種種言論和謬誤觀點,不僅涉及學術研究的大是大非問題,而且關涉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問題。如果聽任這種思潮繼續傳播、流行,就會削弱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的指導地位,失去全國人民團結奮進的共同思想基礎。歷史虛無主義還利用影視劇和文學作品等載體詆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抹殺中華文明所承載的價值觀,消解廣大民眾的價值認同和文化認同,質疑民族的歷史記憶、混淆是非判斷,瓦解人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削弱中華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堅持以史鑄魂補好精神之“鈣”。面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抹黑、攻擊與詰難,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揚“亮劍”精神,堅決抵制並積極應對。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就要堅持以史鑄魂,補好精神之“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強調“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要盤活黨史資源,加強革命遺址普查、紀念場館建設及紅色旅遊活動,講活身邊的黨史故事,使黨史資源動起來、活起來,使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深深感受到信仰之魂、理想之光和奮鬥之艱。要以青少年學生為重點,將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的宣傳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

  在歷史領域,正確的歷史觀不去佔領,錯誤的歷史觀必然去佔領。要組織專家學者對重大歷史問題開展儲備性前瞻性研究,推出一批高品質的理論研究成果,幫助人們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鞏固和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歷史關切,解答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歷史問題,用正面的聲音有力地抨擊歷史虛無主義者的荒誕言論。充分發揮中共黨史研究的科學性和戰鬥性,加強中共黨史的學科體系建設,發揮唯物史觀視野下中共黨史的“求真”功能,全面提升中共黨史的影響力。

  歷史虛無主義的大多數言論是在網際網路上散佈和傳播開來的。要佔領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網路陣地,絕不能讓惡搞者的“得意之作”放在網路上博取眼球。要形成完善的網際網路輿情監測體系,及時發現歷史領域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升輿情管控的科學化水準。豐富網路平臺和網路話語體系,塑造一批有內涵有影響力的歷史作品,提高黨史國史軍史傳播的趣味性和影響力。要提高網路環境治理的技術運用水準,營造網路空間健康的資訊環境。增強新興媒體的社會責任感和從業人員的政治素養、職業道德,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作者:丁晉清,係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