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特寫:探訪福建向金門供水水源地

2018-08-05 15:0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福州8月4日電(記者許雪毅)“晉江是泉州的母親河。我們要確保向金門提供優質安全的水資源。”福建省水投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朱金良4日在晉江龍湖對記者説。

  福建將於5日正式向金門地區供水。這一供水工程取水于晉江市龍湖鎮的龍湖水源地。據介紹,龍湖面積1.6平方公里,總庫容405萬立方米。記者看到,藍天白雲之下,龍湖水面碧波粼粼,周圍綠樹環繞。取水口處,水泵機組清晰可見。

  “龍湖是福建第二大天然淡水湖,常年水質保持Ⅱ類。”朱金良説,龍湖日供水能力達38萬立方米,目前承擔著晉江4個鄉鎮的飲水任務,每天實際供水不到20萬立方米。按照協議,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工程設計流量為日供水3.4萬立方米,未來可以擴容到日供水5.5萬立方米,供水量綽綽有餘。

  “對金門供水,我們實行專案、專線、專供原則,確保把晉江的優質水安全輸送到金門。”朱金良説。

  記者看到,環龍湖水庫修建了一條幾公里長的截污溝。龍湖鎮黨委副書記施純璽説:“龍湖成為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水源地之後,我們清退了周邊10多家小加工企業,啟動湖區截污工程,把生活污水、農業污染源等攔截到污水處理廠處理。平時我們通過河長制、湖長制定期巡視,未來將繼續加大對水源地的保護和管理。”

  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水源來自晉江流域,由晉江金雞攔河閘引水至龍湖水庫,經龍湖抽水泵站抽水輸水至圍頭入海點,再經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

  在金門供水工程泵站,大螢幕上顯示著取水泵站三台水泵的運作情況。工作人員正記錄著晉金中控室、晉金入海點、金門端入海口等地運作數據。另一個文件夾裏,則密密麻麻記錄著PH值、溶解氧、水溫、氨氮等進水水質相關數據。

  從龍湖水庫驅車約20分鐘,記者來到圍頭入海點。站在這裡的海堤上,隱隱可見遠處金門島輪廓。

  圍頭村黨支部書記洪水準告訴記者,晉江金井鎮圍頭村是大陸距離大金門島最近的漁村。這次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涉及圍頭村養殖區1000多畝,10多家、20多個養殖戶形成共識,很快遷移。“讓金門同胞喝上家鄉好水,大家都願意。”他説。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