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四川攀枝花:78歲老人唐明憲織就的36年的擁軍情

2018-08-01 15:45: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央廣網成都8月1日消息(記者劉濤、攀枝花臺記者劉廣軍、肖文鳳)八一前夕,被譽為“布鞋奶奶”的擁軍模範、四川攀枝花市78歲高齡的唐明憲奶奶,在家人及社區工作人員的陪伴下,第36個年頭來到駐攀部隊,為官兵們送上親手縫製的300雙布鞋和鞋墊。

  唐明憲是四川攀枝花市東區銀江鎮馬家灣社區的居民。從1982年起,唐明憲連續36年為全國各地官兵親手縫製布鞋11000多雙、鞋墊23000多雙。2011年8月1日,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播出了唐明憲30年如一日擁軍的感人事跡,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唐明憲老人2015年2月登上“中國好人榜”。七十八載春秋風華,三十六年擁軍情懷,她一針針、一線線納進了布鞋和鞋墊中,為兵娃娃送出的是一雙雙溫暖的布鞋,演繹的卻是一段段軍民魚水深情。

  歲月不饒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唐明憲奶奶的眼睛也越來越視物不清。唐明憲説,以前做一雙鞋墊一個星期就能做完,現在眼睛也不行了,可能要兩個星期才能做完一雙鞋墊,還要扎到手,扎到手就包創可貼,好了又來接著做鞋墊。

  一雙雙布鞋、鞋墊都凝結著唐明憲奶奶濃濃的擁軍之情。雖然她已78歲高齡,雖然她拿針線的手不再像過去那樣靈巧,但她堅持著一個不變的信念:就是要一直做下去,並和子女們約好,即使她不在人世,子女們也要將擁軍的“布鞋事業”繼承下去。唐明憲説,他們有困難的時候,官兵們都保護他們。現在官兵的節日到了,今後自己歲數大了,不能做了還有自己女兒接班。

  而在部隊官兵們心中,這位每年八一建軍節前都會來部隊看望他們的“布鞋奶奶”,早已成為了他們的親人,並激勵部隊官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忠實履行軍人職責。攀枝花市東區武裝部常駐應急分隊副指導員李進説,唐奶奶把鞋墊、布鞋,按時的過節的時候送到他們手裏,把溫暖送給了他們。今年看到唐奶奶又來看望他們了,我很開心、很高興,也祝願唐奶奶身體越來越好。他們會練就好自身本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忠實履行軍人職責,不辜負人民群眾對他們的擁護和愛戴。

  唐明憲是一名普通的老人,沒有華麗的頭銜,沒有閃耀的獎章,她不懂太多深奧的道理,但她明白如今安定和諧的生活正是因為有軍人不畏生死的付出。她心中深藏著對軍人的感恩之情,她用自己的方式,儘自己最大的力量來回報人民子弟兵。從1982年開始,這位出生農村、在礦區工作了一輩子、家庭並不富裕的老人,每年都會買布料買針線,為部隊官兵親手縫製布鞋和鞋墊,寄向全國各地多個部隊。

  在唐明憲奶奶的家裏,還珍藏著幾十封全國各地部隊寄來的感謝信,很多信紙已經泛黃。雲南老山前線某部隊、甘肅省某部隊、西藏拉薩某部隊……這些感謝信時間跨度也有 30 多年,上面記載著部隊官兵對唐奶奶的感激之情。

  在這些感謝信中,北京某部一位名叫齊美中的戰士親切地稱唐明憲為媽媽。到後來,隨著年齡地增長,戰士們在來信中,則尊稱她為“布鞋奶奶”。戰士張偉這樣寫道:“穿上奶奶的布鞋,心中總是灑滿陽光,幸福和歡樂。”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