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週年】戰機飛行員:刀尖舞者 王者無懼

2018-08-01 14:00: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人民軍隊在改革大潮中一路走來,已經成為世界矚目的一支重要和平力量。在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我們來認識兩位戰機飛行員,一位是陸軍第83集團軍某空中突擊旅副參謀長湯軍,另一位是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戰鬥機團團長徐英。他們身為戰機飛行員,一旦駕機離開地面,任何突發情況都可能是生死考驗,其難度不亞於在刀尖上跳舞。

  這裡是中國最大的練兵場——朱日和訓練基地,正在進行的是陸軍組織的“奇兵”系列新型力量比武競賽,武裝直升機多彈種對地攻擊課目結束後,作為本次比武的領隊和飛行教頭,湯軍馬上組織參賽飛行員對比武內容進行復盤。

  湯軍從事飛行27年,新機型列裝,他第一個試飛;新課目試訓,他第一個駕機升空;新戰法演練,他大膽挑戰極限飛行,以超人膽量闖下數項第一,被戰友譽為“湯大膽”。憑著這股勇氣,他飛遍了單位所有機型,練就了全天候飛行作戰技能。某新型直升機在他的操縱下,距地面不足百米的高度橫著飛、倒著飛、旋轉著飛,一個個動作大膽的就像特技表演,直升機就像個玩具似的在他的手中完成不同的戰術動作。

  自打被發明起,武裝直升機就因為機動靈活便於突擊,號稱是“樹梢上的殺手”。一分鐘內從6公里到1.5公里的距離,用導彈、火箭彈、航炮三種實彈實施一連串的攻擊,600多個動作,步步到位,環環緊扣,發發命中,這一獨具特色的集火攻擊戰法被稱作“湯氏套餐”,是湯軍在一次演練中摸索出來的,如今已經在全軍部隊推廣應用。

  湯軍所在的是軍改後新組建的陸軍空中突擊部隊,由陸軍航空兵和機械化部隊融合成為一支新型作戰力量,主戰裝備之一就是武裝直升機,新使命帶來新挑戰,有著20多年的飛行經歷的湯軍依然深深愛戀著這份職業。

  敢在刀尖上起舞,湯軍靠的是嫺熟的技術和無畏的勇氣,而與湯軍相比,另一位飛行員徐英的“刀尖舞蹈”則更加驚險刺激,因為他駕駛的是艦載殲擊機。

  如果把航空母艦比作一個人的話,那麼艦載戰鬥機就是航母的拳頭。我國的艦載航空兵部隊,是2013年5月組建的。徐英就是那時候來到這支部隊的,在這之前,他是空軍某部的一位蘇-30飛行員。

  航母形成作戰能力,艦載機起降是最基本的技術基礎,難度卻也超出想像。由於滑行距離短,需要迅速把飛機加到起飛的速度。瞬間加速,起飛甲板就像一扇迎面撲來的鋼鐵巨墻,高速滑行的一剎那,就有一種加速撞墻的感覺,而駕機著艦就好比在高速運動中穿針引線。

  時速200多公里的飛機,從空中看航母甲板,就像一張郵票大小,有效著陸寬度還沒有陸地跑道的一半,其難度和操縱技術遠遠超過一般的飛機。同時,艦載戰鬥機飛行員著艦時,不僅不能減速,還必須加大油門駕駛戰鬥機衝向航母的甲板,確保鉤不住阻攔索時能夠迅速復飛。在尾鉤挂住阻攔索的瞬間,時速從幾百公里驟減到零,飛行員身體不僅要承受巨大的過載壓力,還必須克服心理的難關。

  面對困難和挑戰,徐英和戰友們迎難而上,闖過一個又一個難關險隘,突破一個又一個技術瓶頸。天色漸暗,徐英和戰友們再次登機,這次他們要挑戰的是,航母艦載機夜間起降。

  憑藉著千百次的訓練帶來的勇氣,在沉沉的夜色中,徐英帶領戰友一次次夜間駕機起飛,在反覆的嘗試和精準的操控下,從阻攔著艦到成功挂索,徐英第一個駕駛殲-15戰機順利完成夜間著艦。這一瞬間,記錄了艦載機攻克航母夜間起降技術難關的歷史時刻。而在徐英看來,這只是個起點。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