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不老烏蘭牧騎的年輕活力

2018-07-21 11:1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呼和浩特7月20日電(李倩 呼很蘇力)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勝利嘎查下雨了,坐在草地上的牧民絲毫沒有避雨的意思。他們仍面露喜悅,繼續欣賞著來自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演員帶來的節目,不時地與演員們進行著互動。

   換裝、補粧、調整樂器……此刻的後臺,演員們在雨中穿梭著、忙碌著。

   烏蘭牧騎“老熟人”的新體驗

   抖肩、轉身、起跳……21歲的小夥子吉雅在表演中動作大氣灑脫,表情自然大方,整套表演熟練自如、一氣呵成。

   實際上,剛入團一年的吉雅是個烏蘭牧騎“老兵”,他與烏蘭牧騎結緣已久。

   吉雅的父親是一名烏蘭牧騎演員,自記事以來,只要條件允許,父親演出都會帶著他。

   他是父親所在烏蘭牧騎演員們的忠實“粉絲”,不論臺前還是幕後,演員們排練的樣子、彈琴的樣子、跳舞的樣子、唱歌的樣子都曾被吉雅模倣過。

   “我一直就覺著,今後我肯定也能成為一名烏蘭牧騎演員。”吉雅堅信,冥冥中引領他走上這條路的不單是環境的熏陶,更多的是他對藝術的熱愛。

   因演出需要,烏蘭牧騎演員們常年東奔西走,為草原上的牧民帶去表演,吉雅的父親也是如此。小時候的吉雅要常常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從沒有一次怪怨過父親。

   如今,説起烏蘭牧騎演員的四處奔波、辛苦付出時,吉雅説: “我也知道很辛苦,但是現在條件已經很好了,和前輩們相比,這不算苦。因為我熱愛藝術,所以我沒覺得苦。” 話音未落,他就被隊友叫去幫忙了。此刻,這個年輕的背影讓人心生欽佩。

   “烏蘭牧騎舞臺永遠屬於年輕人”

   “我能感覺到,我和我心愛的烏蘭牧騎正在慢慢説再見。”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57歲的演員烏力吉圖説。他剛剛結束一個節目的表演,臉上的汗滴和雨水一起流進了眼周深深淺淺的皺紋裏,他看著遠處被輕霧籠罩的草原,眼神稍顯暗淡。

   全區烏蘭牧騎在職年紀最大的演員——烏力吉圖經常這樣介紹自己,他已加入烏蘭牧騎42年了。

   初入烏蘭牧騎,烏力吉圖是隊裏的主力舞蹈演員。在臺前,年輕的他似乎可上觸白雲,下擁草原。他和其他烏蘭牧騎演員一樣,都是一專多能,唱歌、跳舞、演奏樂器信手拈來,他們就是舞臺的中心。

   蒙古族舞蹈熱情奔放、節奏歡快,對演員的體力要求較高。36歲時,烏力吉圖從臺前轉到幕後,進入樂隊搞起了創作。 “那是我第一次清楚的感覺到,終有一天我將離開這個舞臺。也似乎提前感受到了莫名的失落。”他説。

   雨還在繼續,臺上的表演正精彩。烏力吉圖看著表演,上身跟隨著節奏輕微晃動著,臉上的笑慢慢深了。

   他指著臺上的演員説,目前隊裏有5個是他的學生,看看學生們的點滴進步,烏力吉圖比誰都高興。 “每次看到他們的精彩表演,都特別欣慰,我們的烏蘭牧騎走過61年,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傳承,不僅是技藝上的,更是精神上的。”烏力吉圖説。

   再過一年,烏力吉圖就要退休了,越來越多年輕血液的加入,讓他更加欣慰,也更加有信心。 “這個舞臺就是他們的,希望他們能繼續老一輩烏蘭牧騎的精神,用他們的青春讓烏蘭牧騎的旗幟高高飄揚。”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