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一輪“養老新政”將出臺 帶來幾重利好?

2018-07-11 13:12:00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字號

  為了更好應對加速到來的老齡化社會,挖潛經濟新動能,有關部門正密集展開專題調研和研討會,養老服務業或迎來新一輪新政助推,包括進一步簡化行政審批,鼓勵民間資本加快進入養老市場,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辦養老機構改革等。(7月10日《經濟參考報》)

  國家發改委日前發佈的《2017年中國居民消費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2.4億,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7.3%。到2020年,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到2.55億左右,佔總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預計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將進入深度老齡化階段,老年人口將達到4.8億左右。為應對快速到來的老齡化社會,我國出臺了一系列制度,比如放開二胎政策,近期遼寧還率先出臺鼓勵生二胎的相關措施,又比如推進全國養老統籌,出臺《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資金運用管理暫行辦法》等等。

  在現有政策的基礎上,國家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老年人養老需求,出臺新的政策助推養老服務産業發展,意義非常重大。

  首先,圍繞養老發展服務業,有助於促進産業結構調整。近年來,我國一直在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服務産業,以使國民經濟結構更加合理。由於我國老齡化社會的加速到來,養老服務市場呈現剛性需求,市場規模潛力巨大。但是與需求相對應的是,我國養老服務産業仍然滯後,結構矛盾比較突出,比如服務供給結構與社會期望和需求結構之間存在明顯的不適應,部分高品質養老機構“一床難求”的同時,整體“空置率”卻仍保持較高水準。因此,服務行業主動適應老齡化社會需求,圍繞老齡化佈局相關服務産業,一方面可以盤活老齡化這一社會資源,形成實實在在的服務産業,實現産業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另一方面也滿足了老年人的服務需求,還有助於弘揚尊老養老的傳統文化,具有良好的社會效益。

  其次,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有助於擴大對外開放。在養老市場新政方面,截至目前,已有29省市相繼提出放開養老服務市場,其中26省市明確提出向外資開放。在這樣的背景下,如果因勢利導,將非常有潛力的養老市場向外資開放,可以讓外國投資者看到我國改革開放是全面的和徹底的。讓外資參與中國養老市場的發展進程,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也有助於提升我國對外開放的良好形象。

  最後,養老新政還有助於提升民間投資水準。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民間投資的活躍度。目前,我國養老市場的發展主要靠政府來推動,民資發揮的作用依然有限。新一輪養老新政立足激發民間投資,鼓勵社會力量通過獨資、合資、合作、聯營、參股、租賃等方式,參與公辦養老機構改革。這將有效激發民間資本參與到養老服務産業的發展當中,一方面彌補政府在養老資金方面投入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也讓民資能夠分享到養老産業發展的紅利,有利於激發民間投資熱情,提升民間投資水準。(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李寧)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