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社科院何海峰:中國市場現代化、開放化的大趨勢不可改變

2018-07-06 10:30:00
來源:中國證券網
字號

  中國證券網訊 日前,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我國金融體系總體運作平穩。伴隨著國民經濟的穩中向好,銀行業、保險業和證券業經營安全穩健。6月以來,投向實體經濟的資金大幅增加,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總體穩定增長。

  郭樹清指出,我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平均估值水準在主要經濟體中居於低位。國際投資界普遍認為,中國資本市場已顯示出較好的投資價值。上半年,境外資金凈流入股票市場1313億元,境外機構投資者凈買入中國政府債3089億元。信用債市場略有波動,但違約率遠低於國際市場平均水準,總體風險完全可控。

  郭樹清表示,人民幣匯率經過去年以來的調整,已進入雙向波動的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決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可能。作為一個逐漸國際化的新興儲備貨幣,人民幣未來總體上會趨於走強。過去30多年裏,凡是看貶人民幣、搶購並較長時間持有外匯的居民和企業,最終都蒙受了較大損失。近些年裏,一些國際投機者試圖通過做空人民幣謀取暴利,事實證明他們嚴重誤判了形勢。

  中國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在接受上海證券報採訪時表示,中國的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日益開放的發展趨勢不會改變。儘管當前的市場價格受情緒性影響而波動,但“風物長宜放眼量”,中國市場現代化、開放化的大趨勢不可改變。

  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市場信心增強

  在何海峰看來,郭樹清的回答記者提問的發言很中肯也很貼合實際。“從業態上看,去年治亂象、防風險以來,中國的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業經營安全、穩健,投向實體的資金大幅增加。”何海峰説。

  何海峰表示,除了社融的增長之外,近期還可以看到,銀行間市場發債的債務融資工具和數量也在增長,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提升,市盈率等價格指數實際上處於低位。

  關於近期市場出現的波動,何海峰認為,看一個國家的金融體系,最重要的還是看這個國家行業和主體的構成。因為市場的波動可能有情緒上的原因,但長期的價值和長期的穩定發展,還是要看行業,尤其要看主體的經營效率,以及安全、穩健、防風險的能力。

  何海峰贊同郭樹清所説的,“中國資本市場已顯示出較好的投資價值”。他表示,中國正在建設現代化金融體系,明確要求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現在境外資金流入中國股市,包括境外機構投資者對政府債券的大量凈買入,可以看出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的信心增強。

  他進一步分析説,評價資本市場的運作表現,一方面要看資金的量;另一方面要看價格,但價格容易受情緒性因素擾動而産生波動。在中國資本市場,儘管短期內價格出現波動,但凈流入資金量是更長期、更根本的標誌和基礎。

  人民幣未來整體將走強

  郭樹清表示,作為一個逐漸國際化的新興儲備貨幣,人民幣未來總體上會趨於走強。

  何海峰説,可以從三方面理解“逐漸國際化的新興儲備貨幣”。

  首先,中國是一個發展中的經濟和金融大國,具體體現在兩個方面,新興加轉軌。中國對世界經濟金融的貢獻有目共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已經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其次,“逐漸國際化”指的是,在國際結算、支付、和投資領域中,人民幣的使用不斷擴大;同時,中國也在銀行間市場和資本市場中,擴大國際相關主體機構的進入。

  最後,在國際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的大趨勢下,中國適應了世界潮流,擔當了一個經濟大國和新興金融大國的責任,提供了相關的金融領域的公共産品。而且,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中國並沒有強加其他的制度或規則要求。

  “因此,人民幣未來整體上一定會走強,這是一個規律。”何海峰説。(張瓊斯)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