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對美出口增速下降 美舉“保護主義大棒”傷其進口商

2018-07-05 10:1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題:中國對美出口增速下降 美舉“保護主義大棒”傷其進口商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劉紅霞

  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增長5.4%,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13.9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對美出口增長3.8%,增速下降23.8個百分點。

  在今年以來中國外貿出口仍保持穩健增長的背景下,中國對美出口增速呈顯著放緩的態勢。專家認為,其背後既受經濟大環境影響,也與美國發起的貿易摩擦影響市場信心有關。

  “一方面看,受世界經濟好轉大環境影響,去年中國對美出口屬於恢復性增長,而今年則是常態化增長,今年中國對大部分國家出口增速普遍不如去年。”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

  但除去這一因素,業內人士一致認為,美方主動挑起的貿易摩擦是導致中國對美出口增速放緩的重要誘因。

  “中美至今已經有三輪磋商,但由於特朗普政府反覆折騰,拋棄共識,撕毀契約,導致市場情緒發生不必要的波動,干擾了市場預期。”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説。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表示,美方一意孤行地挑起貿易戰,一定程度上損害了美國進口商的信心,打亂了中美貿易的正常節奏,還可能進一步擾亂全球貿易的供應鏈。

  基於美國經濟近期基本面,本應該內需旺盛,擴大進口,但在與中國的貿易中卻表現出相反趨勢,這不能不説近期兩國貿易受到了不正常的干擾,也恐令各相關方受損。

  在美國貿易保護主義陰雲下,那些資金有限的美國中小企業進口商恐怕首當其衝,將遭遇經營困難甚至倒閉之痛。

  美國加徵關稅的行為遭到了來自企業、商協會等的共同反對。美國商會日前發佈報告稱,美國政府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其實是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徵稅,讓他們為日用品和原材料支付更多費用,這將傷害到美國企業和消費者,並威脅美國整體經濟復蘇。

  不少美國企業明確表態,敦促美國政府不要實施破壞經濟的關稅政策,因為這是對美國消費者徵稅,將使美國包括製造業在內的工作崗位面臨風險。

  貿易摩擦不僅影響雙方,還會破壞全球供應鏈,對全球貿易和經濟産生負面影響。經合組織(OECD)預計,如果美國率先提高關稅引致他國反制,最終將導致全球貿易成本上漲10%,全球貿易量減少6%。

  “更重要的是,貿易摩擦升級損害國際合作信心,對各國經濟産生多重衝擊,影響難以估量。”白明説。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