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下半場”更精彩(每月經濟觀察)

2018-07-04 10:14: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上半場”可圈可點,“下半場”值得期待,關鍵是要主動同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對表,對得上的加緊推,對不上的及時改,為改革開放40週年獻上一份優異的發展答卷

  伴著球迷們熬得越來越紅的眼睛,世界盃正在進入白熱化。一場球賽中,相比打基礎的上半場,決勝負的下半場往往有著獨特魅力。在球迷眼中,絕地反擊、懸念迭出、爆出冷門,這些“意外”似乎更多發生在下半場;對球員來説,下半場往往是奮力一搏、攻城拔寨的關鍵時刻。

  過了6月,中國經濟踏入今年的“下半場”。無論對中國還是對世界,這個“下半場”都顯得意義非凡。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歷史節點上,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如何迎難而上?高品質發展之路如何行穩致遠?人們都希望從今年的“下半場”中找到更多答案。

  走好今年經濟“下半場”,有利因素在增多:

  經濟運作穩中向好。宏觀穩,GDP已連續11個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長區間,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月度環比和同比均下降0.1個百分點;微觀活,前5個月全國新登記企業同比增長12.3%,全社會用電量、鐵路貨運量等實物指標繼續保持增勢;信心足,央行發佈的二季度企業家信心指數比上年同期提高10.4個百分點。

  發展品質穩步提升。效益好,前5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5%,增速比1—4月加快1.5個百分點;動力足,1—5月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85.8%、工業機器人增長33.7%,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0.7%;創新強,1—5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和服務業投資增長分別達9.7%和12.2%,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達56萬件,授權量達13.9萬件。

  改革開放踏浪前行。進入7月,我國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部分日用消費品平均稅率也由15.7%降為6.9%,擴大開放一舉兩得,既推動了經濟高品質發展,又滿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從推動海南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到進一步深化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改革永無止境,開放一往無前,為中國經濟揚帆遠航提供了澎湃動力。

  走好今年經濟“下半場”,風險挑戰也有一些:從國際看,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國際反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情緒升溫,加劇了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從國內看,制約經濟持續向好的結構性、深層次問題仍然突出,“三大攻堅戰”還有不少難題需要破解。

  從“上半場”轉入“下半場”,既考驗耐力,也需要智慧。“氣可鼓而不可泄”,面對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態勢,我們應當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讓萬眾矚目的全年經濟“下半場”更出彩、更有看頭——

  給“三大攻堅戰”鉚足勁。“攻堅戰”,就意味著要過“深水區”、啃“硬骨頭”,也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防範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與推動發展品質、效率與動力的深刻變革密切相連,契合了高品質發展的題中之義,要在今年取得紮實進展,還須政策更精準、措施更協調,找準“痛點”、瞄準焦點、突破難點。

  為供給側改革加把力。“破”要更堅決,抓住處置“僵屍企業”這個牛鼻子,清除無效供給的雜草亂木,為新動能茁壯成長騰出空間;“立”要更紮實,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科技創新能力建設,讓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煥發蓬勃生機;“降”要更徹底,以簡政紅利、稅費“紅包”激發微觀經濟發展潛能,使實體經濟“血脈”更暢通、負擔更輕、活力更旺。

  讓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挂滿帆。改革開放不惑之年,繼續推進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當初。過去40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仍然要靠改革開放。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必須下更強的決心、用更大的氣力,推動重大改革成果落地見效,加快重大開放舉措開花結果,讓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紅利惠及中國和世界。

  船至中流,尤須擊楫奮進。“上半場”,中國經濟表現不俗、可圈可點;“下半場”,中國經濟蓄勢待發、值得期待。走好今年經濟“下半場”,關鍵是要主動同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對表,對得上的加緊推,對不上的及時改,為改革開放40週年獻上一份優異的發展答卷。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