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提速降費,打造通信普惠時代(人民時評)

2018-07-03 11:33: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提速降費通過降低資費門檻,讓移動互聯時代向更多人敞開大門,是在打造一個人人共用、人人參與的通信普惠時代

  近日,三大電信運營商全面取消手機流量漫遊費,這是通信領域提速降費的進一步舉措。提速降費開展3年多來,通過提速不提費、流量不清零、取消語音通話長途和漫遊費等多項措施,費用一路降低、網速不斷加快,釋放出實實在在的民生紅利,引來網民紛紛點讚。

  這次在取消手機漫遊費的基礎上取消流量漫遊費,滿足的正是人們消費升級的訴求。如今,無論是掃碼支付、網上刷劇,還是線上教育、電商扶貧,網路已經和日常工作生活不可分離,流量消費成為國計民生的剛需。取消異地流量漫遊費,可以有針對性地緩解人們在移動互聯時代的“流量焦慮”,增強人們移動網上生活的獲得感。讓利於民,就是為民謀利。網路是虛擬的,但民生紅利是實打實的,可以説,提速降費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通信領域的體現。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闡述提速降費時,專門強調“實現高速寬頻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範圍”。實際上,提速降費通過降低資費門檻,讓移動互聯時代向更多人敞開大門,也是在打造一個人人共用、人人參與的通信普惠時代。工信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三年來,寬頻資費單價下降了90%,行動通訊客戶單價下降了83.5%”。資費的大幅降低,本身大大提高了移動網際網路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如今,從海南三沙到北疆漠河,從四川涼山昭覺縣的“懸崖村”到素有“高原孤島”之稱的西藏墨脫縣,一張移動網路覆蓋全國。地無分南北,人不分城鄉,通信資源實現了更加公平普惠的分配,偏遠地區和農村群眾同樣可以分享移動互聯的紅利。這樣的公平與普惠,詮釋著“共用發展”的理念。

  “提速‘提’的是企業競爭力,降費‘降’的是社會總成本。”從産業發展角度來看,提速降費可以説是“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的先手棋,是整個通信和網際網路産業佈局的關鍵一招。對各大運營商來説,移動用戶流量增長紅利期已經基本結束,以往簡單直接的盈利模式難以為繼,高品質網路服務才是贏得用戶的關鍵。提速降費也許會帶來陣痛,但這正是一個自我革新的契機,可以通過提速降費實現企業治理結構、盈利模式的升級,以贏得適應5G時代的長遠競爭優勢。

  對於網際網路産業而言,移動寬頻好比是基礎設施,提速降費既降低了基礎設施的使用費用,也提升了基礎設施的使用效率,這必然會為撬動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帶來杠桿效應。移動支付迅速普及,共用單車開始走出國門,媒體融合走在世界前列,人工智慧飛速前進……國際媒體認為,“中國的數字化經濟是全球拓荒者”,而數字經濟和移動網際網路的每一個進步,背後都是通信基礎設施在提供支撐。隨著提速降費的深入推進,通信基礎設施將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將為新的應用場景、技術變革和商業模式創新提供鮮活土壤。

  法國作家雨果説過:“已經創造出來的東西比起有待創造的東西來説,是微不足道的。”這句話同樣適用於移動互聯的發展。新時代,降費讓網路沖浪的阻力更小,提速讓全面發展的信心更足,移動網路建設將成為中國發展的“數字引擎”,讓我們能夠在未來把握更多的可能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3日 05 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