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這些同志因為這些事跡被黨中央追授“全國優秀共産黨員”

2018-06-29 16:02: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畢生追求馬克思主義真理之光——鄭德榮同志事跡簡介

  鄭德榮,男,漢族,吉林延吉人,1926年1月出生,1952年11月參加工作,1953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東北師範大學原副校長、榮譽教授、博士生導師。2018年5月3日,因病醫治無效去世,享年92歲。(照片左一為鄭德榮)

  鄭德榮把一生獻給了馬克思主義研究和宣傳事業,把傳揚紅色理論作為責任和使命,出版學術著作和教材50余部,發表學術論文260余篇。在全國率先主持建立毛澤東思想研究所,主編的《毛澤東思想史稿》開創毛澤東思想史科學體系的先河。他發表的多篇論文匡正了傳統學術觀點,有些則開拓了新領域或提出了獨到見解。在生命最後幾年,即便一直受結腸癌病痛折磨也不放棄任何一次傳揚理論的機會。“要不忘初心。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這是他唯一的遺囑。他把傳承紅色基因貫穿立德樹人全過程,把黨的創新理論貫穿學術研究全過程。他給博士生上的第一課不是講授專業知識,而是明確政治標準,要求學生首先在政治上、道德上成為共産主義戰士。他致力於培養學生獨立的科研能力,實行“讀書、思考、討論、答疑、交流”開放式教學模式,引導學生掌握前沿、開闊視野、活躍學術思想,打好堅實專業基礎,培養的49名博士,多人成為業界的領軍人才。他始終將研究創新融入生命,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在黨的重大紀念活動均著文參會,正面發聲。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年屆九旬仍信念彌堅,將研究方向拓展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領域,承擔國家級項目1項,出版學術專著4部,發表學術論文21篇。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召開前夕,他多次拔掉氧氣管,在病榻上向學生口述反覆修改論文併入選理論研討會,把研究和宣傳馬克思主義事業堅持到了生命最後一刻。

  一心只為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姜仕坤同志事跡簡介

  姜仕坤,男,苗族,貴州冊亨人,1969年12月出生,1990年8月參加工作,1992年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貴州省晴隆縣委原書記。2016年4月12日在出差期間突發心臟病不幸去世,年僅46歲。(照片左一為姜仕坤)

  姜仕坤同志是貴州大山裏成長起來的幹部,深知貧困山區群眾的疾苦,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是他人生的夙願。在晴隆縣工作6年多時間裏,他始終以對黨的赤誠之心、對人民的公僕情懷,投入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任勞任怨、恪盡職守,贏得貧困地區群眾的信任與愛戴。他經常白天進村入戶,在農村訪貧問苦,到企業調研座談,足跡遍佈所有鄉鎮、村居,晚上趕回城裏開會到深夜,以近乎癡迷的狀態,探索晴隆精準脫貧的道路。他説:“脫貧攻堅,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我們等不起、慢不得。”在他主導下,晴隆大力發展山地旅遊業,點亮史迪威公路“二十四道拐”這張名片,做活“羊、茶、果、蔬、煙、薏”六大特色産業文章,實現經濟、生態、扶貧“三效”同步。面對破舊的縣城環境,他帶領幹部群眾攻堅克難,在縣城擴容改建中讓群眾得實惠。在他任職的2010年至2015年,晴隆全縣生産總值從20.89億元增加到55.13億元,財政總收入從3.4億元增加到7.63億元,貧困人口從16.5萬人下降到7.91萬人。他工作多年來,始終保持艱苦樸素的本色,帆佈公文包,用了四五年不捨得換,運動鞋穿到褪色泛白不捨得扔。他一心撲在工作上,社會交往簡單,嚴格要求家屬子女,從不干涉建設工程招投標等經濟活動。他在貧瘠的土地上破局開路、耕耘堅守,把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了晴隆脫貧攻堅事業。

  把愛的種子播撒在祖國雪域高原——鐘揚同志事跡簡介

  鐘揚,男,漢族,湖南邵陽人,1964年5月出生,1984年8月參加工作,1991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復旦大學研究生院原院長、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組織部選派的第六、七、八批援藏幹部。2017年9月25日,在赴內蒙古為民族幹部授課途中遭遇車禍不幸去世,年僅53歲。

  鐘揚同志堅定執著、不畏艱險,畢生致力於生物多樣性研究與保護,每年跋山涉水數萬公里盤點西藏高原植物資源,收集上千種植物的4000多萬顆種子,歷時3年將全世界僅存的3萬多棵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西藏巨柏逐一登記在冊,為國家和人類儲存下綿延後世的基因寶藏。他攻關10年,在上海成功引種紅樹林,創造了世界引種最高緯度,為海岸生態打造了新的屏障。他16年如一日把生命最寶貴的時光獻給祖國雪域高原,幫助西藏大學成功申請西藏第一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第一個生態學博士點、第一個生物學教育部創新團隊,培養了藏族第一位植物學博士,帶領西藏大學生態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一流學科名單,填補了西藏高等教育一系列空白,將西藏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成果推向世界。他心懷大愛、因材施教,把每個學生都當成寶貴種子,精心呵護幫助學生成長成才,深受學生崇敬和愛戴。他夢想“為每個少數民族培養一位植物學博士”,熱心科普教育,培養的少數民族學生遍佈西部省份,成為民族地區教育科研的骨幹。他淡泊名利、勤勉務實,從不追求職級待遇,擔任生命科學學院常務副院長、研究生院院長後,探索推出系列改革舉措,受到同行廣泛關注和好評。他用逐夢的一生、拼搏的一生、奉獻的一生彰顯了共産黨員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

  國企“鐵漢” 改革“闖將”——張進同志事跡簡介

  張進,男,漢族,重慶巴南人,1965年4月出生,1987年7月參加工作,1996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重慶船舶工業公司原副總經理,中船重工(重慶)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重慶前衛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原執行董事、總經理。2016年6月26日,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年僅51歲。

  2004年張進擔任重慶前衛儀錶廠廠長以來,把“公司的事當作自己家裏的事來幹”,把畢生的心血奉獻給了國有企業和國防現代化建設。12年來,在他的帶領下,前衛公司營業收入增長12倍,利潤總額增長20多倍,走出了一條具有前衛特色的多元化發展道路。他秉承“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前衛軍工精神,是出了名的“鐵漢”。2005年,在接到某重點型號軍品緊急訂貨任務,要求三年完成500套産品後,他向軍方立下軍令狀,最終提前半年完成任務。2009年,為完成國家國防動員委員會下達的演練任務,他連續64天吃住在車間,堅守一線,靠前指揮,踐行了一個船舶軍工人對黨和人民的莊嚴承諾,為我國海軍裝備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十多年來,張進通過借力借勢、多元合作,將原來産品單一的前衛廠打造成集軍品、燃氣計量、水務計量、風電控制系統、海洋石油裝備、高壓電能計量、IT配套的七大産業群,進一步壯大了公司發展實力。張進對待工作、對待職工溫暖如火,但對待自己卻近乎苛刻。上任後,他主動向黨委遞交個人廉政承諾,提出要帶頭接受大家監督。上下班他帶頭自己駕乘私車,並要求生産採購等部門“凡是以我親戚、同學等名義來接洽業務的人員一律不接待。”他在公司推行“陽光分配”,讓領導幹部的收入由組織人事部門統一管理,不參與本單位任何其他形式的分配。他把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共産黨人精神永遠留在國企職工群眾心中。

  執紀堅如鐵 擔當鑄忠誠——李泉新同志事跡簡介

  李泉新,男,漢族,江西豐城人,1958年2月出生,1976年2月參加工作,1985年8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江西省委第三巡視組原組長。2016年5月31日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年僅58歲。

  2015年3月,李泉新率領巡視組在對南昌市西湖區開展巡視時,收到群眾反映原區委書記周某的信訪件。剛開始,各種阻力就接踵而至,家屬受到匿名恐嚇短信。壓力面前,他義正辭嚴:“一查到底,出了問題我負責!”在他的感召和組織下,深入了解印證周某違紀違法問題線索,並及時移交省紀委。他結合深化政治巡視,積極探索巡視工作規律,依紀依規創新“挖老礦法”“捅天花板法”等多種發現問題線索的方式。每輪巡視工作結束,他都要組織召開務虛會,總結規律,集思廣益。每輪巡視他都反覆告誡組員,“巡視組是監督別人的,千萬不能讓別人在背後戳脊梁骨!”2015年,在對縣(市、區)巡視“回頭看”期間,所巡視地方的一名區委書記被人舉報。通過調查了解,這名區委書記在幹部群眾中口碑較好,個人沒有涉嫌貪腐問題。對此,李泉新既肯定他的成績,又一針見血指出其他問題,還結合自身實際,教方法、傳經驗。幾年來,他為多名黨員領導幹部澄清了問題,保護了他們幹事創業的積極性。2016年3月,李泉新住院第二天就強烈要求出院,不顧醫生反對和家人勸説,拔掉針頭,坐4個多小時的長途車連夜趕到被巡視單位。接連3天,他一邊打點滴,一邊佈置工作、調閱材料、找人談話,天天忙到淩晨。就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還一邊輸著液,一邊叮囑同事:“問題線索要了解印證清楚……你們要張弛有度,注意休息……病好後,我還要和你們一起戰鬥!”

  築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同志事跡簡介

  張超,男,漢族,湖南嶽陽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9月入伍,200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原一級飛行員。2016年4月27日,張超同志駕駛殲—15飛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訓練時,面對突發故障,全力挽救戰機,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9歲。

  張超很小就樹立了翱翔藍天的人生理想,矢志強軍報國。入伍12年,他苦練精飛本領,先後飛過8型戰機,每次改裝都當“領頭雁”。在某新型戰機改裝中,僅用一個月時間啃完2000多頁的教材和資料,提前4個月完成改裝任務,和戰友們一道創造了多項紀錄。在艦載機飛行訓練期間,考核成績全部優等,比計劃時間縮短2年完成上艦前的幾乎全部訓練內容。在實戰化對抗中,撰寫2萬餘字的訓練心得,總結編寫殲-15飛機某科目訓練教學法,為艦載機形成作戰能力貢獻了寶貴經驗。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憑著迎難而上的闖勁,順利完成雙機縱隊筋斗、海上超低空飛行等高難科目。2011年6月,在氣象條件不符合最低起降標準的危險情況下,主動請纓,開闢生命通道,示範引領6架戰機穿雲破霧,在大雨中安全降落。成功處置飛機空中液壓油泄漏、左發動機驟停等突發險情,在應對一次次危險中展示了頑強意志和作風。在海上維權中,先後20多次執行戰鬥起飛任務,數十次帶彈緊急起飛驅離外軍飛機。張超孝老愛親、體貼妻女,在戰友眼裏,他渾身透著真誠,連續一個月熱心幫助住院戰友補課,多次登門解答戰友請教的技術問題,自己省吃儉用卻經常捐錢救助戰友,用人格力量昭示著生命大美。

  生為難者解困擾 死為他人送光明——許帥同志事跡簡介

  許帥,男,漢族,河北磁縣人,1979年11月出生,2002年9月參加工作,2005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河南省安陽市救助管理站原站長。2016年9月1日,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年僅36歲。

  許帥同志把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人生追求,心裏始終裝著困難群眾。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他主動請纓奔赴災區參加救援工作,不顧自身安危,始終衝在應急救助、發放物資、安置受災群眾的第一線。他放棄了原本穩定的機關工作,主動向組織申請到救助管理站工作。他説:“在地震災區,我親身感受到了救助別人的意義。我願把救助工作作為我畢生的事業。”數九寒天,他帶隊24小時上街巡邏,勸導露宿街頭的流浪乞討人員來站接受救助,3年救助1.5萬人次。他把受助人員當作親人一樣對待,在救助站設立了活動室、康復室等,常把自己設想成受助人員,感受溫不溫暖、方不方便、安不安全,不斷改進站內設施。他敢於擔當、銳意進取,提出“醫助結合”的工作設想,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專業服務機構,在站內設立醫療安置區,毅然將40多名站外托養的智障患者接回照料,為他們營造溫馨、舒適的“家”。他積極與公安部門對接,通過DNA血樣比對為受助人員尋找親人,讓許多家庭得以團圓、流浪者不再流浪。他樂觀豁達、恪盡職守,即使身患癌症,依然頑強地與“病魔”賽跑,生命最後時刻還想著開個班子會,研究救助站二期工程建設。他説:“死亡並不可怕,人不能延長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寬度。”他把共産黨人的大愛全部奉獻給了群眾,去世後捐獻了遺體和眼角膜,完成了“救助生涯的最後一站”。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