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紅船精神】永葆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

2018-06-13 17:25: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1921年7月底,十余位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聚集在浙江嘉興南湖一條小船上,宣告中國共産黨成立。從此,一個最初只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經過90多年的風雨兼程、劈波斬浪、千錘百煉,發展成為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第一大執政黨。從南湖出發的小小“紅船”變成了一艘“巨輪”,書寫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華美樂章。

  立定初心,中國人民站起來

  在那些風雨如磐的歲月,無數先進的中國人,親眼目睹在帝國主義、殖民主義者侵略下國土淪喪、軍閥混戰、民不聊生的悲慘狀況,他們決心挽國家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李大釗,“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改造中國與世界”的毛澤東,“為中華崛起而讀書”“願相會于中華騰飛世界時”的周恩來……這一顆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之心,匯聚成“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

  無信仰則無魂,無信念則無向。中國共産黨立定了這一初心,就標誌著這個不同凡響的無産階級政黨有了鮮活的靈魂,有了前進的方向。這是中國共産黨對千千萬萬勞苦大眾的莊嚴承諾,對具有5000年文明的中華民族的莊嚴承諾。

  為了兌現這一承諾,從南湖紅船出發,到井岡山,到長征,到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天安門,無數的共産黨人以自己的鮮血和生命,不屈不撓,前赴後繼,立定初心,譜寫了一曲曲動人心魄、可歌可泣的悲歌。夏明翰:“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方志敏:“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陳然:“人,不能低下高貴的頭,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麼?死亡也無法叫我開口!對著死亡我放聲大笑,魔鬼的宮殿在笑聲中動搖;這就是我——一個共産黨員的自白,高唱凱歌埋葬蔣家王朝。”江姐:“竹籤子是竹子做的,共産黨員的意志是鋼鐵!”……

  從南湖紅船出發的中國共産黨,懷揣理想和信仰的初心,歷經28年艱苦卓絕的鬥爭,建立了新中國,由一個領導人民為奪取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牢記初心,中國人民富起來

  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和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有一段非常著名的談話。黃炎培説,“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歷朝歷代都沒有能跳出興亡週期率。毛澤東同志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週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從西柏坡起程進京,毛澤東同志稱之為“進京趕考”,高興得睡不著覺並説,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帶領人民在一個滿目瘡痍、一窮二白的爛攤子上開始了社會主義建設。從此,一個四分五裂、內亂不已、匪患不絕、民不聊生的舊中國,變成一個人民安居樂業、各民族平等和睦相處的新中國;一個飽受列強欺淩和宰割、被稱為“東亞病夫”的舊中國,變成一個獨立自主、屹立在世界東方的新中國;一個由地主、官僚、買辦乃至洋人主宰的舊中國,變成一個由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

  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帶領全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衝破“兩個凡是”的束縛,把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作出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中國人民解決了溫飽,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跨越。

  在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跨越中,無數的共産黨人牢記初心,為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幸福貢獻自己的力量。“人民科學家”錢學森,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毅然拋棄優越的物質生活,回到祖國,以國憂為己憂,以國富為己任,以國強為己榮,成就了“兩彈一星”偉業;石油工人“鐵人”王進喜,以“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率領工友摘掉了中國貧油的帽子;掏糞工人時傳祥,以“寧肯一人臟,換來萬家凈”的崇高思想境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共産主義戰士雷鋒,在平凡的工作中,忠於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事業,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績……

  一個個忠誠的共産黨人,牢記初心,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為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祖國強盛和人民幸福作出了貢獻。

  不忘初心,中國人民強起來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深刻認識“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複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用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有效舉措和制度安排守護初心,築牢底線,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從嚴治黨,針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要求和新任務,出臺了“八項規定”“六項禁令”並提出反“四風”,第一次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進反腐敗鬥爭,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日益凈化,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新時代的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社會的主要矛盾,中國共産黨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保障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銘記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先輩,永遠保持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達到82.7萬億元,每人平均GDP已經超過8000美元,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獲得感、滿足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到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將是一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全面發展的美好社會,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美麗中國。不忘初心的中國共産黨人,正帶領中華民族強起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在逐步變成現實。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