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合組織發展進入新時代

2018-06-08 11:08: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字號

  6月9-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即將在中國海濱城市青島舉行。自2001年正式成立以來,上合組織不斷發展壯大,為維護地區繁榮穩定、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即將迎來17歲生日的上合組織正逐漸走向成熟,青島峰會正是在這個歷史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峰會,站在新的起點上,上合組織發展將進入新時代。

  首先,上合組織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

  上合組織秉持“上海精神”,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成員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

  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兩大支柱。這“兩個構建”無疑與“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一脈相承。

  “兩個構建”的偉大實踐與“上海精神”交相輝映,必將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其次,新的國際形勢期待上海合作組織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國際形勢深刻變化。發達國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逆全球化風潮漸起,原有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經濟秩序受到威脅。一些國家用冷戰思維看世界,不斷強化軍事同盟,千方百計維護自己的霸權地位,這不僅無助於世界的發展與穩定,反而引發了國際形勢不穩。

  相比之下,上合組織可謂國際政治領域的一股“清流”。它不以打造封閉的、以他國為目標的軍事政治同盟為目的,而是以平等互信為基礎,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對話協商為手段,以共同發展為目標,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發展,確立了長期睦鄰友好合作關係,以實際行動開創了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關係新模式,成為國際秩序健康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17年來,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組織在風雲變幻中穩健成長,團結互信不斷鞏固,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拓寬,朋友圈日益擴大,日益結成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上合組織更顯難能可貴。未來要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還需上合組織發揮更大的作用。今年的峰會將發表《青島宣言》,批准《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和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等文件。成員國還將就朝核問題、伊核問題、敘利亞問題等熱點問題共同發聲,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表明共同立場,就全球治理髮出響亮的“上合聲音”。

  最後,上合組織自身發展正走向新的歷史階段。

  去年6月舉行的阿斯塔納峰會上,上合組織實現了首次擴員。中國支援上合組織合理、有序地擴大。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擴大對外交往、吸收新鮮血液,是上海合作組織自身發展壯大的需要,也符合本組織一貫奉行的開放包容方針。”在擔任輪值主席國的一年時間中,中國做了大量工作,協助印度和巴基斯坦順利融入上合機制。

  印巴兩國的加入無疑使上合組織更具代表性,它的體量相當於歐亞大陸面積的65%,32億人口接近全球的44%,國內生産總值總和佔世界的21%。兩國的加入還將促進上合組織在地區反恐、經貿合作等方面的合作,為組織的發展帶來新的動力。(陳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所助理研究員)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