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兩院院士大會講話反響熱烈:總書記懂科技人才,接地氣!

2018-06-08 10:32: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5月28日,習近平出席兩院院士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大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熱烈反響。

  “這是總書記在科技創新和科技發展大的歷史格局下,在中國走向現代化強國過程中的一次動員令。”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表示。

  在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掌握核心技術方面,習近平指出:“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總書記的講話極大激發了科技工作者們勇於創新的熱情。

  “凡是核心技術掌握在別人手上,我們就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這不是一個強國所遵循的道路。我是做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我們強調的就是所有的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上,所有的核心零部件,要百分之百國産。所以總書記在這方面的描述,我不但非常的贊同認可,而且深有體會。”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元喜激動地説。   

  “創新從來都是九死一生,但我們必須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總書記的話形象而深刻,引起院士們的強烈共鳴。

  中國科學院李家洋院士是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獲得者。在水稻分子設計育種領域,他的研究團隊已是世界領跑者,可當初,為了尋找一個理想株型的水稻功能基因,李家洋也曾經歷長達10年的苦苦探索。  

  “水稻裏有幾萬個基因,你要找到哪個基因是管這個性狀的,那是很難的。”李家洋説。

  “我們鼓勵創新,也認識到創新不是嘴上喊喊那麼簡單的,往往它是九死一生的,真正從事創新的人是比較能夠耐得住寂寞,能坐冷板凳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李林表示。   

  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創新之道,唯在得人。“不能讓繁文縟節把科學家的手腳捆死了,不能讓無窮的報表和審批把科學家的精力耽誤了”。

  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寶峰不無感動地説:“真的是説到我們的心坎裏。我聽了以後,覺得總書記是懂科技人才,接地氣,了解科技界狀況的。”   

  在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看來,總書記用很大篇幅來談人才問題,充分體現了總書記“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的理念。創新人才,是由不同的群體組成的,既有給我們國家做出重大貢獻的,以院士為代表的老一輩科學家,又有大量中青年科學家,還有我們未來的人才。他説:“這三個群體,總書記都講到了,而且都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想惟有新一代青年人才成長起來,中國的科技才能邁上新的臺階,總書記對人才問題是高瞻遠矚,深謀遠慮,有系統思考的。”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