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用“取消軍演邀請”施壓中國?我外交部國防部強硬回應

2018-05-25 09:49: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特約記者 蕭達 李珍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美國國防部23日宣佈,決定取消對中國參加下個月“環太—2018”聯合軍演的邀請。美國防部官員聲稱,這是對中國繼續“軍事化”南海作出的初步反應。當天,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美方的這一決定沒有建設性、也是輕率的,不利於增進中美相互理解與互信。”24日,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均回應此事稱,美方無權對中國在南海島礁上的建設活動説三道四。邀不邀請,都不可能改變中國為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作用的意志,更不可能動搖中國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決心。

  由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聯合軍演邀請多國參與,每兩年舉行一次。2014年和2016年,中國兩度獲邀參加。今年初,美方再次向中方發出邀請。“美國之音”24日報道稱,五角大樓在歷經數周內部辯論之後,防長馬蒂斯作出取消對中國邀請的決定,並在星期三早晨通知在華盛頓的中國官員。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發言人克裏斯托弗羅根在聲明中説,“中國在南海爭議島嶼上繼續軍事化只能增加緊張關係並導致區域的不穩定。中國的行為與環太平洋軍演的原則和目的不符”。聲明呼籲中國立刻拆除那些軍事系統,並回撤在南海爭議島嶼上的軍事化進程。

  日本《富士晚報》24日評論説,美國撤銷邀請的做法讓美中軍事關係向後退了一大步。而且這是一個信號,説明南海問題上美國不會袖手旁觀。不論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想法如何,美國始終認為南海是自己的一張牌。在經濟上迫使亞洲各國讓步,在外交上美國會同樣操作。在美國《國際工商時報》看來,這意味著在特朗普統治下,美國選擇在南海對中國持更強硬立場。

  “美方試圖把邀請不邀請參加軍演和美方提出來的所謂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掛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4日説,我在這必須嚴肅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在自身的領土上開展正常建設活動,進行正常軍事訓練,這是主權國家固有的權利,也是中方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必要舉措,與美方一直無端指責中國的所謂“軍事化”毫無關係。美方沒有資格在這個問題上對中國説三道四。

  聯合軍事演習展示的是國際間的軍事合作,美國卻把它當作獎懲的籌碼。“美國之音”稱,得到美國邀請參加環太軍演具有政治象徵意義,能為參加軍演的軍隊提供被接納的合法性。同樣,被美國收回邀請也具有政治意義。2014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就拒絕俄羅斯參加軍演。

  “我想強調,加強中美兩軍交流本來也是美方的一個訴求。動輒就拿一兩個交流項目試圖脅迫中方放棄自己固有的權利,是不現實的,只能是徒勞的。”陸慷24日這樣表示。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説,任何時候關上交流的大門都無助於促進中美兩軍的互信與合作。他表示,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加以維護。中方希望美方著眼大局,摒棄“零和”思維,妥善處理分歧,努力讓兩軍關係成為中美關係的穩定因素。

  從4月下旬美國B-52轟炸機巡航南海,到現在取消對中方的軍演邀請,美國似乎試圖將南海話題再搬回輿論舞臺中心。有分析人士注意到,7天之後,香格里拉對話會即將在新加坡舉行。一名匿名軍事專家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屆時美國也會利用香會作為戰場,製造議題對中國進行施壓,破壞中國的名聲,渲染中國的南海島礁軍事化。

  今年的香會將於6月1日至3日召開,印度總理莫迪屆時將發表主旨演講。從會議的日程安排看,今年主題強調“印太安全”,首場大會議題就是“美國領導力和印太安全的挑戰”。自然,“經典保留議題”南海問題也一如既往地存在。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美國反覆提南海問題是在為美國的印太戰略充實內容,為其接下來推動這一戰略做鋪墊。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