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4月中國工業增加值增長7% 生産增勢明顯

2018-05-15 17:5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 王恩博)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公佈數據顯示,2018年4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0%,比3月份加快1.0個百分點;1至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
  分三大門類看,4月份,採礦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2%,製造業增長7.4%,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8.8%。
  資料圖:機械加工廠工人正在生産。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記者 王東明 攝
  資料圖:機械加工廠工人正在生産。 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 攝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褚建芳表示,高頻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工業生産已大幅回暖,仍處高位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預示製造業整體繼續保持穩步增長態勢。工業品供需結構逐步改善和工業品價格不斷上漲將帶來盈利上升,進而提升工業企業的生産意願。
  根據當日發佈的數據,4月份,596種産品中有396種産品同比增長。其中,鋼材9227萬噸,同比增長8.5%;水泥21072萬噸,增長3.2%;十種有色金屬454萬噸,增長3.1%;汽車245.0萬輛,增長10.8%;發電量5108億千瓦時,增長6.9%。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當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當前工業生産增勢明顯,新産業新産品快速增長。4月份,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10.3%,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8和3.3個百分點。其中,新能源汽車産量更同比增長82.2%。
  在市場供需環境改善的大環境下,工業企業利潤也有所好轉。劉愛華指出,1至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1.6%,“這個增速是在去年快速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確實非常不容易”。
  她進一步分析説,1至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18%,比上年同期上升0.11個百分點。這説明在減稅降費等政策的作用下,企業成本持續下行,市場需求有所回暖,所以整體表現為工業企業利潤率提升。(完)
[責任編輯:韓靜]